恰玛古变身“香饽饽”

2022年12月13日 09:53:1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致富经】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原本不起眼的恰玛古,在机器生产线上逐渐变成受市场欢迎、附加值高的恰玛古干、恰玛古粉、恰玛古酱、恰玛古饮料、恰玛古口服液等产品。置身于这样的环境中,古拉依木·阿木东感到拥有和恰玛古天天打交道的工作很幸福。

  今年35岁的古拉依木是柯坪县阿恰勒镇吐拉村村民,在落户当地的新疆恰玛古产业开发发展有限公司工作。11月,是她一年中最繁忙的时候,一方面,吐拉村和周边村的恰玛古进入采收季,她要帮丈夫采收自家种的恰玛古;另一方面,车间里的加工生产也在紧张进行。

  “党的政策好,企业带动力强,恰玛古给乡亲们带来的收益越来越高。作为在恰玛古加工企业务工的一名产业工人,我有责任把恰玛古原料的生产标准、恰玛古产品的加工过程和市场前景宣传出去,让更多的乡亲主动参与到恰玛古产业中来,大家共同致富。”古拉依木说。

  古拉依木本是普通的家庭妇女,进入恰玛古加工企业后看到恰玛古变身“香饽饽”,自己也变身产业工人和致富带头人。

    “我们公司有专业的研发团队,生产加工靠现代化机器设备,我主要负责包装产品。工作间隙,我经常向企业经理和技术人员请教,怎样让种植的恰玛古品质好、产量高,怎样通过减施化肥和利用机械降低种植成本,怎样把恰玛古加工成各种产品。”古拉依木说。她把恰玛古神奇的变化说给乡亲们听,乡亲们对恰玛古这一传统作物的种植兴趣不断提高。

  吐拉村村民亚森·沙布克今年种了12亩恰玛古,平均亩产2吨,按企业收购价每公斤1.5至2.0元计算,恰玛古让他家今年增收3万余元。他感慨道,种了大半辈子恰玛古,这几年真正尝到了甜头。

  古拉依木说,吐拉村和周边村有种恰玛古的传统,但前些年家家户户种植面积不大,主要是自家食用,多余的就拿到巴扎上卖,或者很便宜地卖给上门的外地商贩。

    吐拉村党支部书记许杨坤介绍,随着柯坪县恰玛古产业的兴起,尤其是2019年镇上建起恰玛古生产加工基地后,恰玛古的用途、恰玛古的收购价超出了种植户的意料,恰玛古产业对吐拉村村民的带富作用越来越明显。村里恰玛古种植面积由几年前的900亩增加到1400亩。明年,村里还会扩大种植面积。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