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两节”市场 新疆林果产品集中“走”下生产线

2022年12月13日 20:32:0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张婷

  清洗、烘干、灭菌、包装……在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央达克村小牛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红枣加工车间,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条条自动化生产线高效运转,工人们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一会儿工夫,穿上“新衣”的红枣“走”下生产线,等待发往全国各地。

  小牛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集红枣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于一体。“目前,合作社已收购红枣1200吨,我们正在加紧加工生产,为元旦、春节市场备货。”该合作社负责人牛猛说。

  近年来,我区大力培育林果产品精深加工体系,引进精深加工企业,实现林果产品就地加工、销售增值。眼下,我区各地林果加工企业开足马力忙收购、忙加工、忙订单,备战“两节”市场。

  12月10日,在位于青河县的新疆慧华沙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沙棘生产加工车间里,工人正在流水线上作业。

  “眼下,正是沙棘采摘季,新鲜的沙棘很快被运送到我们的产品研发和制造基地,通过冷冻储存完全保留原有的自然营养成分。”新疆慧华沙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永国说,公司目前有6条生产线,日产沙棘原浆达20吨,年加工沙棘饮品可达10万吨,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在位于青河县的新疆慧华沙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沙棘生产加工车间里,工人正在流水线上作业。图由蔡永国提供

  蔡永国说,2012年,公司投入了1300万元购买智能设备,现在已开发出8大系列30款沙棘产品,包括沙棘原浆饮料、沙棘口服液、沙棘油软胶囊等。

  近年来,青河县把发展沙棘产业作为壮大生态资源、增加农民收入的主导产业,实现了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让沙棘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新产业,走出了一条兼具生态效益和农民增收致富的双赢之路。此外,青河县不断加大沙棘产品研发,提高沙棘产品科技含量,已成功研发沙棘鲜果、沙棘果酱、沙棘果油等多种产品,实现由单一沙棘鲜果向多元下游产品的产业链延伸,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成了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市场优势。

  12月12日,在和田市北京工业园区新疆亿农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装满核桃、红枣的小货车正有序排队入厂,在一体化生产线前,工人正忙着清洗、挑选红枣,分级装箱转运。

  “公司复工后我们积极联系种植大户和林果销售经纪人,根据订单备货。目前,公司已收购核桃、红枣共5000余吨,销售核桃、红枣1800吨,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河北等省市。”新疆亿农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启红说。

  记者从和田地区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和田地区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目前,林果加工企业复工运行13家,企业返岗员工300余人。

在和田地区洛浦县拜什托格拉克乡阿日希村红枣加工厂内,员工正在挑选红枣。买买提艾力·艾尼瓦尔摄(资料图片)

  近年来,我区在林果产品精深加工端发力,逐步构建“吃干榨净”林果产业链,提高产业综合效益。在“中国核桃之乡”温宿县,温宿县宝圆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将核桃加工成核桃油、核桃粉、核桃酱等10余种产品,企业年加工销售核桃达4000吨。

  “我们将根据市场需求,不断推出核桃系列新产品,提升市场占有率,真正让核桃产得出、有销路、果农有收入。”温宿县宝圆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郭金宝说。

  截至目前,阿克苏地区已建成以林果为主的农副产品加工园区9个,培育林果加工企业196家、林果农民专业合作社818家、果品加工能力112万吨。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于洪举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