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克逊县:煤炭产业深度转型蓄动能

2022年12月14日 18:25:4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信发集团托克逊县煤炭清洁高效综合利用循环一体化产业链项目一期工程洁净能源多联产项目施工现场。资料图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瑞麟

  12月13日,在托克逊县伊拉湖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信发集团托克逊县煤炭清洁高效综合利用循环一体化产业链项目一期工程洁净能源多联产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该项目投入运营后,可以提高煤炭的运用率和转化率,煤炭热解出来的尾气能制氢,出来的焦油进行煤焦油加氢,可以作为下游生产阶段的原料。

  “目前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一期建成后我们还将进一步提升产业规模,延伸产业链条,煤热解总规模预计达到1200万吨/年,生产甲醇、聚碳酸酯、聚丙烯等系列产品,实现企业内部的循环利用。”信发集团托克逊县煤炭清洁高效综合利用循环一体化产业链项目一期工程洁净能源多联产项目总经理付丙峰介绍。

  托克逊县煤炭资源十分丰富,全县煤炭产能达到2728万吨。近年来,在“双碳”目标下,托克逊县把资源型产业的发展重点放到资源转化升值上,立足于煤炭、煤化工产业基础,充分挖掘资源和新能源潜力,着力促进煤化工产业向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如今,在托克逊县,像信发集团这样引领煤炭产品转型升级的项目不止这一处。

  在托克逊能源重化工工业园区,总投资60亿元的新疆中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资源化综合利用制甲醇升级示范项目建成后,可以把煤粉和焦沫等筛下物以及荒煤气再加工,实现燃料变原料、原料变材料。其中年产100万吨的甲醇、1.89万吨的硫酸,用作BDO(1,4-丁二醇)生产原料,用于纺织服装、有机溶剂、可降解材料等产业,从而形成中泰集团内部煤化工与石油化工的耦合发展。

  随着一个个项目落地运营,煤炭直接液化、煤炭间接液化、煤制烯烃、煤气化、煤制乙二醇等一批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煤化工关键技术攻关和装备研制取得突破。托克逊县已初步构建了集资源开发、就地转化、综合利用为一体的煤电煤化工产业链。

  “依靠科技进步,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开发、产业深度转型和绿色低碳利用一直是我们的重点工作之一。在全力做好企业服务保障的同时,我们还积极引导圣雄能源、天雨煤化、国能煤矿等重点企业开展节能减碳技术改造及矿山智能化改造,不断提升用能效率,确保能源安全供应。”托克逊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李连齐说,“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重点企业原料、能源、产品及工艺路线多元化的研究力度,通过煤炭热解与煤气化结合,现代煤化工与新能源融合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终端产品多元化,打造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清洁高效的煤炭分质分级利用、绿色煤化工产业基地和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推动托克逊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