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林果业提质增效 品质效益双增长

2022年12月14日 23:34:2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曹华

  初冬的新疆,丰收的喜悦尚未退去,果农们又开始为来年的丰产做准备,涂白、清园、施肥......一项项冬季林果管护措施为增产增收打下基础。近年来,通过大力实施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新疆果品的质量和产量显著提高,实现了林果品质与效益双增长。

  抓品质 林果味道越来越好

  眼下正是冬季田间管理重要时期,连日来,岳普湖县果农忙着开展枣树涂白、清园、施肥等管护工作。“今年红枣大丰收,从现在开始更要加强红枣管理,追好农家肥,为生产出绿色、优质产品打好基础。”岳普湖县也克先拜巴扎镇墩艾日克村村民库尔班萨·阿卜杜热依木说。

  岳普湖县有12万亩红枣,近年来通过实施林果业提质增效,红枣品质大幅提升,吸引了大批以红枣为原料的精深加工企业落户,红枣产业走上“快车道”,生产出枣片、冻干红枣、有机红枣等系列产品。

  品质是林果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开启高质量发展的“钥匙”。2018年,我区启动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以基地建设、科技支撑、加工转化、“两张网”建设为抓手,使得林果业成为“一产上水平,高质量发展”的主导产业、农民增收的富民产业。

  12月6日,库尔勒果荟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员工在装运库尔勒香梨。连日来,位于库尔勒市的库尔勒果荟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按照订单将香梨定级、包装,运往北京、上海等地销售。确·胡热摄

  不久前发布的“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榜”中,库尔勒香梨以161.20亿元的品牌价值上榜,再次凸显库尔勒香梨品牌影响力。

  库尔勒香梨品牌影响力来自于持续的果品质量建设,近年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加快土地流转进度,推动零散香梨种植向规模化、集约化种植转型,近10万亩低产果园通过统一管理、标准化种植,果品质量获得大幅提升。

  “2022年的库尔勒香梨是近十年来品质最好的,商品果率达到了80%以上。”巴州库尔勒香梨协会会长盛振明说,品质的提升为口碑打下基础,增强了市场竞争力,推动库尔勒香梨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据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统计,2021年,新疆商品果率达86%,较2017年提高了11个百分点;林果产量864万吨,较2017年增加115万吨,实现了产量与质量的“双跃升”,有力推动了新疆林果业提档升级。

  谋增收 拓宽农民致富之路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近年来,新疆各地积极探索林果业发展之路,以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发展为引领,努力将林果业打造成带动农民增收的富民产业。

  特克斯县是中早熟果品的“最晚成熟地”。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克斯县依托独特的气候资源,打造“特克斯苹果”“特克斯杏”“特克斯新梅”“天山大红樱桃”等林果品牌,助推乡村振兴和农牧民增收。

  “以前种大田地,收成很一般,后来开始种果树,收成越来越好,每年有十几二十万元收入,日子越过越甜。”特克斯县阔克苏乡第二社区果农季健康说。

  特克斯县林果种植面积达10万亩,包括杏、苹果、新梅、樱桃等,通过打造观光、采摘、销售、深加工为一体的林果旅游基地,促进林果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建设林下经济示范区,发展林下养殖,林下种植,特克斯县特色林果资源正在成为一种发展优势。

阿克苏市多浪红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果园里,红彤彤的苹果缀满枝头。郭友君摄(资料图片)

  林果种植面积约占全疆四分之一的阿克苏地区,被誉为“中国红富士苹果之乡”、"中国核桃之乡"、“中国白杏之乡”。2021年阿克苏地区林果总产值达160亿元,农民人均林果业纯收入5292元,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幸福果”。如今,阿克苏地区林果业正朝着精深加工迈进,小白杏罐头、葡萄酒、苹果汁等深加工产品,让阿克苏“大果盘”越做越大,越做越高端。

  林果业的蓬勃发展,推动了新疆林果由过去自产自销向外销为主的转型,据统计,新疆林果种植面积约占全国林果种植面积的13%,成为我国林果主产区,每年外销果品占产量的80%以上。全疆果农2021年林果人均纯收入6200元,其中,南疆四地州果农林果纯收入占其收入的51.7%。

  绘蓝图 大果盘香飘四方

  林果业是新疆的特色优势产业,也是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近年来,新疆加快推进林果业产业布局优化和全产业链协调发展,努力打造我国最大的绿色生态优质果品生产基地,林果业基地综合生产能力、科技支撑能力、加工转化能力、市场开拓能力得到全面提升,新疆林果业已形成“一区三带”发展格局,成为农业农村经济的主导产业之一。

2019年8月30日,在2019年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新疆馆,广州市民了解新疆特色林果情况。记者 曹华摄(资料图片)

  “十四五”是新疆林果业实现提档升级的关键阶段,《自治区林果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为新疆林果业发展描绘了新蓝图:到2025年,全区林果总面积将稳定在2200 万亩(含兵团),产量将达到 1200 万吨(含兵团),品种布局优化与种植结构调整更趋合理,林果基地标准化生产能力明显增强,科技支撑能力明显提高,林果产品贮藏保鲜、冷链物流、精深加工水平和应对市场风险能力显著提升。形成10个以上具有特色的林果加工园区或产业集聚区,七大特色林果加工业基地格局基本形成。打造5—8个特色林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新疆果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明显提高,在国内外市场的话语权和定价权进一步提升。

  到2035年,新疆将成为我国名副其实的生态优质果品生产基地,基本实现林果全产业链现代化,建成较为完整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

  林果发展蓝图已经绘就,未来,新疆“大果盘”将更加多彩和甜蜜,农民增收致富的路子将越走越宽广。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