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寄语丨吴振华:让创新释放更大潜能

2022年12月18日 16:16:2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 通讯员 张锁扬

  “近期要加强伴热检查,特别是管线盲肠末端必须走到摸到。”12月15日,在库车市的中国石化塔河炼化有限责任公司炼油第一作业部2#常压焦化装置区,吴振华提醒班组人员务必加强装置保温检查。  

  吴振华是塔河炼化公司炼油第一作业部经理。2001年跟随西北石油局建设者来到库车建设原油加工装置。2004年,当看到新建装置散发出迷人光芒时,他决定留下来。

  塔河炼化公司加工的塔河重质稠油具有黏度、密度超高和硫含量、盐含量、沥青质含量大的“劣性”特点。其中盐含量高是制约生产的“牛鼻子”,吴振华和他的技术管理团队,以装置为阵地,求索创新,用“塔化方案”,破解出“愁油”加工新密码。

  电脱盐是原油加工的首道工序。多年来,由于原油盐含量起伏不定,一直采用的生产方案使得原油脱盐效果不理想,设备腐蚀依旧严重。“如果只盯着脱盐,我认为就进入了一个死胡同,必须综合考虑、寻求突破。”2019年12月,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举办的电脱盐交流会上,吴振华结合实践畅谈个人想法。  

吴振华在查看现场装置运行。张锁扬摄

  他的见解得到专家们的认可,大家一起对电脱盐温度大小、破乳剂筛选、电场强弱等做出大幅调整,最终实现原油脱后含盐量大幅下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句话让我感受颇深,深受鼓舞。”吴振华表示,未来将以“金钉子”创新工作室为平台,持续向节能优化、降本增效发起攻关,让创新释放更大潜能。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