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经济看亮点丨塔里木油田:已向南疆供气逾五百亿立方米

2022年12月18日 20:21:0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于江艳 通讯员龚学斌报道)在我国大部分地区迎来又一轮寒潮时,塔里木盆地冬季保供战线却是一派火热景象。自1999年拉开“气化南疆”序幕以来,截至今年12月18日,塔里木油田已累计向和田、喀什、阿克苏等盆地周缘的五个地州输送天然气逾500亿立方米。

位于沙漠腹地的和田河气田承担着为南疆百姓供气的重任。塔里木油田供图

  “目前,塔里木油田向南疆日供天然气已占外输总量的五分之一。”塔里木油田塔西南公司南疆利民油气运行中心经理曹兴滨说。

  今年,塔里木油田持续增加天然气大管网上载,向南疆累计输送天然气突破53亿立方米,提前16天刷新去年创造的纪录。凭借天然气资源优势,南疆各地州以园区为载体,积极推进中泰化工、独山子塔里木石化乙烷制乙烯等重点炼化加工企业落地,有力拉动库尔勒—轮台、阿克苏—库车、喀什—泽普等县市形成新型工业化发展“金三角”。

  当前,塔里木油田正全力推进博孜—大北超深气区100亿立方米产能建设,抓好和田河气田天然气净化及综合利用工程、塔西南天然气综合利用工程,全力以赴提升南疆各地冬季民生用气保供调峰能力,让更多企业和群众从中受益。

  近年来,塔里木油田不断延续和拓展“气化南疆”进程,以中国石油援疆一号工程——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管网为纽带,全力推进阿克苏至和田管道输气能力提升工程建设,快马加鞭建成喀什压气站、三岔压气站、泽普压气站等增压输送工程,快速贯通阿克苏末站管道等多条联络线,促进西气东输和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之间实现互通互联、互输互补,极大地提升了塔里木油田向南疆供配气调控能力。

  通过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这条现代能源“丝绸之路”,塔里木油田加快资源优势转化,不断扩大向南疆各地州供气规模,总长超3040公里的供气管网环塔里木盆地铺开,气化范围涉及南疆五地州42个县市、农牧团场。

  和田市是新疆最早用天然气进行集中供暖的城市之一,得益于和田河气田开发优势,和田地区加快天然气利用范围向交通、餐饮等行业辐射延伸,目前已建成天然气加气站18座,完成燃气车辆改造6万多辆,安装总吨位1102吨的天然气锅炉586个,各族百姓生活全面走向“绿色低碳”。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