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之美 尽在新疆丨趁热雪明亮 向新疆而行

2022年12月18日 21:01:2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 记者王晶晶

  山野已开满雪花,你何时动身来新疆?

  北纬40度至50度,被认为是全世界滑雪的“黄金纬度”,新疆就位于这条黄金纬度雪带上。7个月的超长雪季,雪质密柔的“粉雪”,是新疆冰雪产业的“王牌”。

将军山国家滑雪度假区成为热爱单板滑雪爱好者们的打卡地。图片来源 “新疆是个好地方”公众号

  全疆80多家滑雪场陆续开板,发放5万余张冰雪旅游消费券,2022“冰雪之美 尽在新疆”冬季旅游宣传推广季启动,公布了180项以冰雪旅游为主的各类活动……热情好客的新疆人,已洒扫庭除,敞开怀抱,期待四海宾朋的到来,这是新疆冰雪季迎客来的诚意。

  趁热雪明亮,快向新疆而行。

  冰雪“王牌”

  起心动念,都为这一片雪花。

  乌鲁木齐88岁的“滑雪奶奶”刘志华火了。72岁学习滑雪至今,她的梦想是滑到100岁。一旦燃起对冰雪的执念,大多数人都将为之倾倒,因为冰雪是运动、是美景,更是文化。

  新疆藏着人类滑雪起源地的文化密码,阿勒泰市汗德尕特蒙古族乡墩德布拉克河谷的滑雪狩猎岩画,是目前世界上已知关于滑雪的最早记载。

  风雪从一万多年前一排手执短杖、脚踩延长物、作滑雪状的远古先民脸上拂过,吹到今天,阿勒泰地区达到国内较高水准的滑雪场就有5家,除了众所周知的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和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两家5S级滑雪场外,今年备受期待的、拥有103条雪道的“粉雪制造商”布尔津(吉克普林)国际滑雪度假区也将开业。雪友们早早定好行程来新疆,只为在这片“最令人向往的人间净土”上,来一场穿越万年的滑行。

  北疆的滑雪场雪期长、雪质优,山势天成、温度宜人,自带“吸睛效应”;南疆所有地州的滑雪场,都将于近期陆续开业。借助冬奥东风,新疆已形成“2+1+N”(乌鲁木齐市、阿勒泰市2个城市,南疆丝绸之路文化和民族风情旅游目的地,N个滑雪场)发展格局,上个雪季全疆共接待游客约4713万人次。

  “冰雪资源是新疆冬季旅游的王牌。随着场地设施的提质增量、产业体系的逐步完善,我们的冰雪旅游资源在不断深入挖掘和开发中日趋丰富和成熟。”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副处长周皓说。

  冰雪底气

  用好资源禀赋,需要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发展思路,才能形成优势叠加,激发倍增效应。

  2020年以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加强统筹规划,编制完成《新疆冬季旅游发展纲要》《新疆体育旅游融合发展规划(2020—2035)》。今年8月,自治区印发《关于进一步破解瓶颈制约推动自治区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找准痛点、破除瓶颈,为推动我区冰雪产业提档升级和规模集聚发展、把新疆打造成世界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胜地,指明方向。

  这个冬天来新疆,不仅能滑雪赏景,还能近距离欣赏新疆冰雪健儿的飒爽英姿。新疆将于12月31日举行第一届冬季运动会,还将组织高山滑雪、雪地足球、冰雪运动冬令营等10余项自治区级的群众体育赛事活动,通过建立健全冰雪运动赛事体系,普及发展冰雪运动。

  12月18日,2022“冰雪之美 尽在新疆”冬季旅游宣传推广季启动,以此为开端,新疆各地将开展丰富多彩的冰雪游活动:阿勒泰地区将围绕举办第十六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开展系列冬季冰雪旅游活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将以“雪之恋”冰雪文化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冰雪民俗活动;昌吉回族自治州将通过冬捕节、年货节等冰雪旅游节庆活动,进一步打响“昌吉的冬日·别样的温暖”冬季文旅品牌……

  “各地州市积极发力,通过加快冰雪场馆建设、丰富冰雪产品和业态、提升接待保障能力,进一步打造冰雪旅游品牌,诚邀八方来客共享冰雪盛宴。”周皓说。

  冰雪诚意

  “滑雪奶奶”刘志华是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的常客。在这家滑雪场,65岁以上银发滑雪爱好者可免费滑雪(需自带雪具)。“丝绸之路的雪场今年大变样,雪道宽了,面条雪滑起来很丝滑。”刘志华说。

“滑雪奶奶”刘志华。动图截取自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年,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投资2.5亿元,对东区游客中心及配套项目进行改扩建,可滑面积增长3倍。目前,除阜康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正在做开业前的筹备外,全疆4S级以上的滑雪场均陆续开业。

  “四大滑雪主题,可满足各个年龄层次游客的需求,散客门票20元,团队游客免票。”江布拉克景区相关负责人张静说。不只是江布拉克,近期,新疆各地均发布冬春季旅游奖补政策,景区在实行淡季优惠价的基础上,开展丰富多彩的冰雪活动,让这个冰雪季沸腾起来。

  “在乌苏市阿拉山泡温泉,在赛里木湖看冬景,这是我们今年新开的旅游线路。”新疆爱玩儿客国际旅行社负责人李会说,12月初,新疆多家旅行社推出几十条冰雪游线路,市场反响热烈,成都、重庆和上海等地的游客已组团来到新疆。

  12月12日至今,近2000名新疆导游在线上参与了新疆导游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通过培训,让导游对新疆冰雪资源、文化加深认识,这样才能更好为游客介绍冰雪中的大美新疆。”新疆旅游协会培训部负责人曹芮萱说。

  冰雪之花已开遍天山南北,它跃动着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讲述着千家万户的美好生活。这个冬天,让我们来新疆,共赴一场美丽的冰雪之约。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