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经济看亮点丨喀什地区:前11月外贸额首次突破400亿元

2022年12月18日 22:19:4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昨天我们单日验放出口货物的卡车就有307辆,突破喀什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喀什综保区)年初创造的单日验放出口货物卡车252辆的纪录。”12月18日,喀什海关查检处查检一科科长孙超说。

12月17日,运输新能源汽车的卡车正在进入喀什综合保税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沁言摄

  今年前11月,喀什地区进出口贸易额首次突破400亿元,实现427.3亿元,同比增长110.8%。

  喀什依托“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独特区位优势,一大批面向中亚、西亚、南亚乃至欧洲市场的机电制造、电子组装、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企业落户喀什综保区。喀什经济开发区、喀什综保区、临空经济区“三区联动”和“区港联动”,政策利好的叠加效应日益显现。

  “今年8月,喀什综保区当月的进出口贸易额46亿元,相当于2021年与2020年的总和。”喀什海关党委书记、关长王传杰说,“今年前11个月,喀什综保区进出口贸易额231亿元,同比增长805.5%,占喀什地区贸易额的54.1%,达到2021年喀什地区外贸总值水平。”

12月17日,从喀什综合保税区申报出口的新能源汽车。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沁言摄

  喀什地区货运包机、中欧班列、汽车运输不断壮大,公路、铁路、航空“三位一体”立体交通全面构建,跨境电商、保税物流、加工贸易新业态新业务加速落地……喀什由“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产业经济”转型。

12月17日,喀什海关关员在喀什综合保税区加班验放出口货物车辆。张力摄

  “为应对喀什出口贸易的爆发式增长,我们通过实施‘一对一’精准帮扶、‘7*24’小时预约通关、优化业务流程等便利化手段,推动口岸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喀什海关综合业务处综合业务一科科长张军说。

  喀什陆港公铁多式联运有限公司仅上周就在喀什综保区一站式业务大厅申报67个集装箱从伊尔克什坦口岸出境。“目前我们还有80个集装箱在从浙江运往喀什的路上。”该公司总经理马健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