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铁路货运量突破2亿吨——

书写货运提质增量新答卷

2022年12月25日 08:45:3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经济看亮点·回望2022】

数据来源/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

  编者按

  2022年,注定意义非凡。这一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新疆视察,新疆广大干部群众牢记领袖嘱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建设美好新疆。

  年终岁尾,天山网-新疆日报推出“新疆经济看亮点·回望2022”全媒体报道,通过图表、海报、视频等全媒体形式,盘点2022年新疆经济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梳理应对风险挑战收获的成功经验,展现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敬请关注。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逯风暴

  2022年是新疆铁路货运丰收年。

  今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抢抓市场机遇、提升基础设施水平、挖掘运输潜力,货运量稳定攀升,截至12月23日,新疆铁路年货运量首次突破2亿吨,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铁路货运增量,为新疆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副主任李星说。亮眼的数据背后,是新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社会稳定红利充分释放的体现。

  需求旺盛 煤炭运量大增

  “煤炭市场需求大、产能增长快,为铁路运输提供了较好机会。”李星说。

  12月23日上午,红柳河至淖毛湖铁路白石湖东站东环线上,列车缓缓前进,筒仓里的煤炭不断倾泻下来装满敞顶车,一个半小时内,满载煤炭的列车驶出,发往疆外市场。

  “我们与机务、车务、车辆等部门密切配合,加强装卸车组织工作,红淖营业部每日装车列数从8列增加到近期的12—14列。”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密货运中心淖毛湖营业部党支部书记马小雷说。

  今年以来,新疆统筹疆内保供和疆外市场需求,支持兄弟省区市用煤需求,服务国家能源安全保供大局,煤炭产销两旺。

  在准东、将军庙、哈密等煤炭资源富集区,新疆铁路部门做好疆内87家企业煤炭供应的同时,落实国铁集团重点工作部署要求,加大疆煤外运力度,增加敞顶箱、敞车煤炭专列的开行列数,为河西走廊、川渝等地区煤炭运输搭建绿色通道。

  哈密货运中心在花园子、柳树泉、淖毛湖3个煤炭装运主要站点增加了作业人员,加强装卸车等各环节的组织协调,每天发往河西走廊、云贵川等方向的煤炭专列达22列。

  目前,新疆铁路部门每天有53列煤炭整列货物列车从28个疆煤外运煤炭装车点开往甘肃、四川、重庆、云南、青海等地,截至12月23日,疆煤外运5233万吨,同比增长45.7%。新疆铁路疆煤运输服务半径不断扩大,从以往的河西走廊、甘青、川渝、云贵地区,延伸至全国十几个省(区)市。

  扩能改造 运力显著提升

  货源充足,新疆铁路部门大力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增加线路运输和站点吞吐能力。

  12月23日下午,一列满载5000吨煤炭的列车从乌北至将军庙铁路准东站开出,将经由兰新铁路运往四川成都。

  乌将铁路全长约257公里,线路连接乌北站与准东煤田将军庙矿区。近年来,新疆铁路部门全力服务疆内龙头企业和电厂生产、供电煤炭需求,持续推进乌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

  今年,新疆铁路部门统筹防疫、建设与运输,加快实施乌将铁路扩能改造,8月15日,乌北至甘泉堡扩能改造完成;8月26日乌将铁路双线开通运营,疆煤运输主要通道能力大幅提升;10月3日,乌北至甘泉堡段电气化改造工程顺利开通,疆煤运输主要通道能力进一步释放;11月30日,历时近2年的乌将铁路双线电气化扩能改造工程全部完工。

  乌将铁路扩能改造完成后,每天接发列车对数从单线时最高的55对提高到90对,目前最高达92对。

  乌西站与乌将铁路相连,乌将铁路改造工程完成后,作为重要的枢纽站,乌西站的通过能力也随之提升。

  乌西站是新疆铁路目前最大的编组站,主要担负着兰新线、北疆线、乌将线方向的货物列车接发、编组、解体和改编作业。2021年日均客货办理量16641辆,日均接发车156对;2022年上半年,日均客货办理量达17913辆,日均接发列车171对。

  5月17日,乌西站扩能改造工程全面动工。8月31日,乌西站扩能改造工程完成,乌西站运输能力由日均170对列车增加至200对列车左右。

  高效调度 释放运输潜能

  “我们通过推行平行装车法、压缩装车等待时间,提升作业效率,保证24小时装车不停。”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货运中心调度指挥中心副主任王磊说。

  乌鲁木齐货运中心优化作业流程,改变装前检车—装车—装后检车“串联式”传统作业方法,采用“掐头去尾”并联式平行作业,即装车区装车时,下列车同时装前检车;装车区出车装后检车时,下列车入装车区装车,第三列车入待装区检车,环线单日装车数量明显提高。

  新疆铁路部门挖掘运输潜力,优化列车开行方案,调度、运输、机务、货运等部门紧密协作,以每天的日班计划兑现为核心,提高计划编制质量,对煤炭、化工等重点物资运输情况进行盯控,及时协调解决车辆配置、短驳运输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合理均衡组织装车,加强乌将铁路6条环线的装车组织,加快车辆周转,“挤”出更多运力。

  “铁路运输具有成本低、速度快、运能大、全天候的优势,尤其是今年,新疆铁路充分发挥优势,在运输经济恢复的过程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李星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