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农商行:破融资瓶颈 乡村产业兴

2022年12月26日 09:10:4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经济看亮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永飞

  冬日暖阳下,“咩咩”“哞哞”的叫声一片。牛羊们或悠然踱步,或卧地休息。这里是阿克苏市富民畜牧养殖有限公司的圈舍。

  “从50头牛100只羊繁衍到700头牛6000只羊,从家庭养殖发展到如今成立公司,每一步都离不开阿克苏农村商业银行的支持。”该公司负责人吐尔洪·热西丁说。

  2020年,阿克苏农商行以土地经营权做抵押,外加担保公司担保,为吐尔洪提供了1500万元的资金。靠着贷款的支持,吐尔洪对多浪羊进行品种改良。“如果改良成功,多浪羊将从一胎一羔变为一胎两羔,到时候利润将翻倍。”他说。

  “我们与担保公司合作,实现了见贷即保,破解了抵押物不足的难题。”阿克苏农商行信贷部总经理黄妤说。

  谈及像富民畜牧公司这样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黄妤感慨道:“这类市场主体往往缺抵押物,缺财务报表,贷款是最难的。我们站在客户的角度解决客户的问题,推出担保贷款、信用贷款、质押贷款等多种产品,想办法满足客户贷款条件。”

  苹果种植大户于凯在阿克苏市红旗坡农场种植了20亩苹果树。原本期望有个好收成,然而10月底于凯却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因疫情影响,外地苹果收购商来不了。

  无奈之下,他向阿克苏市安利达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廖俊卿求助。没想到电话拨过去,对方爽快答道:“没问题,我来收购!”

  答应得爽快,可廖俊卿并不轻松。签约果农的苹果已经收购完毕,额外收购就面临资金压力。不忍心看着乡亲们发愁,他只好向阿克苏农商行申请贷款。

  信用方式,容缺办理,上午签约,下午放款。150万元的资金到手了,廖俊卿快马加鞭额外收购了500多吨苹果,让包括于凯在内的30多户种植户放了心。

  隆冬时节,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的温室内温暖如春,黄瓜秧顺着吊绳已经爬了一人多高,翠绿的叶子之间点缀着朵朵黄花,一根根嫩绿的黄瓜隐约可见。这里是阿克苏量子农业有限公司喀拉塔勒镇温室基地,由喀拉塔勒镇5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出地出资,与量子农业合作建设,量子农业每年按比例向合作社支付土地收益金。

  合作社的资金从哪里来?阿克苏农商行给出的办法是,把土地收益权作为质押,给合作社提供贷款。按照这种模式,10月8日阿克苏农商行为其中两个村的合作社投放贷款548万元,首批15座温室投入使用。“剩下3个村的合作社,他们的贷款也已完成授信。”喀拉塔勒镇党委副书记马东行说。

  据测算,该基地每年可以为5个村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带动5个村劳务输出千人左右,每月每人收入4000元左右。

  信用、担保、质押……阿克苏农商行对症下药,破解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难题,为农村带来生机,为农业带来嬗变,为农民带来希望。

  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阿克苏农商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余额16.25亿元,覆盖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681户。“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我们做到能贷尽贷;利率也在逐年下降,今年前11个月的贷款平均利率同比下降50个基点。”黄妤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黄妤表示,阿克苏农商行将切实践行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创新更多金融产品,加大减费让利力度,以乡村产业为抓手,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