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闲变冬忙 人勤产业兴

2022年12月26日 10:14:2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融媒连线·云看点】

12月1日,昌吉高新区新疆华西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生产线上作业。 何龙摄

  连线主持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夏青

  进入冬季后,我区广大农民投入到温棚育苗、果树管护等工作中,将冬闲变冬忙。让我们连线各地,感受农业生产呈现出的火热景象。

  育苗大棚“钱”景好

  连线人:巴州融媒体中心 谢晓艳 通讯员 龚其克加甫

  连日来,在和硕县塔哈其镇2000亩蔬菜大棚基地,“冬闲时节”正被“冬忙景象”所替代,蔬菜大棚里育苗专业户正积极做好蔬菜的育苗和已出幼苗的嫁接工作,为大棚蔬菜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走进塔哈其镇小康社区的一座冬季蔬菜育苗大棚,种植户王章利正忙着给菜苗浇水。

  王章利是当地的育苗大户,眼下正是他一年中最忙的时候,家中的两座育苗大棚一刻也没闲置。他说:“今年,我计划培育40万株茄子苗和黄瓜苗,菜苗已全部预订出去,出棚就运往周边乡镇村的蔬菜种植户家中。”

  每年初冬,和硕县蔬菜大棚基地都会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让他们在农闲时节赚取一份额外的收入。来自小康社区的王玉平连续几年都在蔬菜育苗大棚务工,在家门口务工不仅方便照顾家人,还给他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

  王玉平说:“现在大棚都用嫁接苗,抗病能力强、根系发达、产量高。每年这个时候我都来嫁接苗,一天能赚300元左右。”

  近年来,和硕县大力发展“菜篮子”工程,全县年产蔬菜9.1万吨,产值达1.72亿元。为保证蔬菜种植产业健康、良性、可持续发展,每年冬季和硕县农业部门都鼓励引导育苗户培育各类蔬菜苗,并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建立现代化的蔬菜育苗大棚,培育茄子、西红柿、黄瓜、辣椒、油菜等10多种蔬菜种苗,满足周边农户与各合作社的种植需求。

  小种子做成大产业

  连线人: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王薇

  12月2日,在位于昌吉市的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包装玉米种子,该公司每年向全国输送上万吨优质玉米种子。

  “进入冬季,我们开足马力生产,为来年丰产丰收奠定基础。公司在全国建立30万亩稳定的制种基地,建成8条现代化种子加工生产线,小麦、棉花、玉米年成品种子加工能力达15万吨以上。”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高雪飞说。

  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是集玉米、小麦、棉花种子的研发、生产、加工、营销和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

  “我们一直致力于优质种质资源的创制,培育出了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品种。”高雪飞说,该公司坚持科企合作路线,与中国科学院、新疆农业科学院等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建立长期稳定的科企合作关系,已有小麦、玉米、棉花育种团队132个,为开展新品种选育、新技术研究推广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眼下,昌吉回族自治州各制种企业正全力生产各类种子,目前全州拥有农作物制种企业72家。今年,昌吉州18家制种企业选育的60个主要农作物品种通过国家和自治区审定。

  在制种基地建设中,昌吉州推广“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基地”产业化联合经营模式,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农民承包地经营权入股等方式,建设地块集中连片、农企互联互助、投资收益稳定的现代种业基地,确保农业生产用种安全。

  昌吉州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种子执法科科长刘怀梅说,昌吉州基本形成了“品种研发—良种繁育—生产经营—配套服务”的完整良种产业链条,创新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产业综合竞争力整体提升。

  冬日果树管护忙

  连线人: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刘红文

  时值寒冬,新和县的果农正忙着对核桃、红枣等经济林进行管护。

  眼下是果树进入冬季田间管护的关键期,抓好冬季果树管护,是确保来年丰收的一项重要措施。连日来,新和县随处可见果农忙碌的身影,剪枝、涂白、施肥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施肥、涂白是果树管理的一项重要措施,不仅能增强果树抗寒和抗冻能力,减少和减轻冻害的发生,还能提高下一年果实的产量和品质。12月10日,在新和县塔木托格拉克乡的一处果园里,果农正忙着给红枣树施肥、涂白。果农乃比江·扎伊尔说:“我家有6亩红枣树,要管护好,让果树安全越冬。”

  新和县林果种植面积达39.8万亩,已挂果30万亩。近年来,新和县把加快特色林果业发展作为发展区域特色经济和增加农民收入的重点来抓,按照“绿色、特色、规模、品牌”的要求,强化改良品种、整形修剪、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措施,积极引导农民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促进农民增收。

  眼下,在新和县各地,广大果农并没有“猫冬”,而是忙着田间管护,做到农闲人不闲。

  新和县林业和草原局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艾合麦提江·沙依提说:“要想果树收成好,田间管护最重要,我们组织农技人员进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做好田管,确保果树安全越冬,为来年增收打好基础。”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