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经济 促发展丨新疆铁路: 提高运能保障物资运输畅通

2022年12月28日 01:17:3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逯风暴

  铁路运输是经济发展的“排头兵”,近年来,新疆铁路部门保民生、保畅通,围绕煤炭、化工、金属矿石、民生物资、农副产品等重点物资运输,打通堵点、拓宽运输通道,充分释放运力潜力,为新疆经济建设创造了更大的发展机遇,提供了澎湃的市场动力。

乌将铁路魏家泉站内,工作人员在进行煤炭专列的卸车作业,确保煤炭运输畅通。公涛摄

  12月27日,一列满载煤炭的列车从乌北至将军庙铁路准东站开出,为疆内电厂送去充足的燃煤。

  全长257公里的乌将铁路连接着乌北站与准东煤田将军庙矿区,是保障疆内骨干企业生产和电煤供应、南疆民生煤运输和疆煤外运的主通道。

  曾经,乌将铁路属于单线运营,年运输量百万吨,制约着新疆能源供给能力。

  新疆铁路部门持续提升乌将铁路运输能力,去年更是启动了扩能改造工程。今年,乌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完工,不仅单线变成双线,且实现了电气化运营,每天接发列车对数从单线时最高的55对提高到90对,目前最高达92对,成为疆煤运输的重要通道。1—11月,乌将铁路共发运煤炭6587万吨,同比增长52.4%。

  “乌将铁路运能提升,为新疆电煤、生产用煤、民生煤等提供了更充分的保障。”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副主任李星说。

  近年来,新疆铁路部门强化通道建设,陆续建设格尔木至库尔勒、和田至若羌等铁路,同时加快实施乌将铁路、南疆铁路、乌西站站场等主要运输通道和站点扩能改造,路网结构更优、运力分布更均匀。

  6月16日,和若铁路开通运营,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环线正式形成,也成为世界首个沙漠铁路环线。

  11月,一趟“暖心煤”专列装载2700多吨煤炭,从乌将铁路准东北站发车,经兰新铁路、南疆铁路、格库铁路及和若铁路,最终抵达且末县,为当地群众温暖过冬提供更多保障。

淖毛湖水线货车对位到装车复检实现平行作业,每列车作业时间压缩至1.5小时,大大提升了作业效率。王转富 摄

  此外,顺着和若铁路这条便捷的物流通道,沿线的棉花、核桃、红枣、矿产等通过铁路源源不断运达国内其他省市。

  依托畅通的网络,新疆铁路部门增加兰新铁路直达列车开行对数,缓解兰新线运输压力;均衡用好临哈线、格库线两翼能力,临哈线通行货运列车明显增加,煤炭出疆运输能力显著提升,截至12月23日,疆煤外运5233万吨,同比增长45.7%。

  近日,三坪站货场内,一列搭载日用百货等物资的专列进站,铁路工作人员把一箱箱货物卸下来,前来接货的汽车装满货物后驶向乌鲁木齐市区。

  “保障物资运输是大事,我们协调对接政府和企业相关部门,并加大装卸人员、机具配置力度,保证民生物资随到随卸。”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货运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季文波说。

  今年以来,围绕民生和重点物资运输,新疆铁路部门成立工作专班,主动对接政府、企业等相关部门,了解通报重点物资运输信息,实施精准调度指挥,在装卸车组织、货位配置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积极为民生物资运输搭建绿色通道,保障物资运输畅通。

  “铁路运输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作用很大,我们将继续打通运输堵点、挖掘运输潜力,为新疆经济发展提供更充足的铁路运能。”李星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