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22·乡村振兴这一年丨“高颜值”生态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29日 20:56:0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今年7月,幻彩湖美景如画,游客纷至沓来。李华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

  “幻彩湖生态环境好,空气洁净,水草丰美,出产的驼奶营养价值高,特别适合养殖奶驼、加工驼奶。”隆冬时节,在哈密市伊吾县盐池镇幻彩湖畔,新疆中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正忙。董事长赵军利说,受益于良好的生态环境,公司生产的驼奶粉、驼奶饮品等产品畅销全国,每年帮助农牧民实现增收2000万元。

  幻彩湖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伊吾县实施生态治理工程的成果。几年前,伊吾县开展湖区生态治理,叫停了湖边的芒硝生产,疏通了湖底泉眼,复建了绿地,补播了牧草。幻彩湖生态恢复,产业振兴。驼奶厂、沙棘厂、菌菇大棚接连投产;餐饮业、养殖业、种植业红红火火。

  一年来,全疆各地生态环境建设深入推进,乡村牧区、山川田野、河流湖泊生态环境日益向好,乡村振兴的生态屏障持续巩固,产业发展动力不断增强,美丽乡村建设连创佳绩,共同绘就了一幅新时代的美丽画卷。

  大河滔滔 幸福之水润泽千万家

  今年夏季,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努尔巴格乡英买力村村民斯拉吉丁·阿卜拉种的冬小麦获得丰收,亩产增加了40多公斤。

  斯拉吉丁把丰收的原因归结到水。他说:“往年小麦到浇第5次水时就没水了。虽然这会影响收成,但我们只能干着急。不过,今年我们申请到了足够的水。”

  有88万亩灌区的沙雅县是南疆用水大户之一。“今年沙雅县25万余亩冬小麦能浇够5次水,是优化配置水的结果。”沙雅县水利局副局长张强说。

  今年,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通过对塔河流域多年水情资料进行综合分析,在阿拉尔断面多年平均来水达到46.5亿立方米的前提下,优化出5.5亿立方米“动态水”量,补充流域内生产用水。这些水被科学分配给了塔河干流沿线的11个县市,可新增灌溉面积68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81.6万亩。

  塔里木河流域生活着1200多万各族群众,滋养着4500多万亩农田。今年,我区向塔里木河下游实施第23次生态输水,并有效利用汛期洪水进行补水,不断改善塔里木河下游生态环境。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和地理研究所监测数据显示,从2000年起历经23次生态输水,塔里木河下游植被分布范围内覆盖度均值由1.9%增加至目前的15.4%,增长了7倍;未利用地减少692平方公里;物种数量由输水前的17种增加至46种。

今年春,尉犁县罗布人村寨景区推出沙漠步鞠项目。这是教练在给游客讲解动作要领和比赛规则。田春祥摄(资料图片)

  大河滔滔,幸福之水润泽千万家。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罗布人村寨景区,塔里木河浩荡穿行,成为景区的一部分。“景区的发展和塔河治理息息相关。”开发运营这个景区的新疆塔里木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马兴建说,“这些年,随着塔里木河水量增多,两岸胡杨林更加茂密了。景区围绕神女湖建设了大环线以及游船、钓鱼等项目,还在岸边挖了人工湖,饲养了天鹅、观赏鱼等,丰富了游乐项目,增加了收入。”

  生态向好 乡村产业发展迈新步

  今年,和田地区墨玉县乌尔其乡喀热克村村民如孜麦麦提·亚森与44名村民跟村委会签订了鱼塘承包合同,向增收致富目标发起“冲刺”。

  墨玉县持续实施水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植被面积有效恢复和改善,流域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稳定性显著增强,水产品养殖环境也得到了显著提升。喀热克村利用荒地,挖出了一个个鱼塘,并请来专家和技术员手把手教村民们养鱼。如今,一大批村民掌握了养鱼技术,纷纷承包鱼塘。渔业成了喀热克村的支柱产业。

  “今年,我在400多亩生态林里试种了3000多包雪莲菇,采收高峰期每天产量近200公斤,每天收入3000块钱。”在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塔西河乡红沙湾村,村民周海全在林间种植的雪莲菇个大饱满品质优,深受消费者欢迎。他说,生态环境变好了,农民挣钱的路子更多了。

  玛纳斯县实施天山北坡河谷地森林植被保护与恢复工程,打造“河谷治理+荒坡造林”绿色生态屏障。曾经是乱石滩的红沙湾村如今建成了1000多亩经济林,产出的苹果、菌菇供不应求。村民们说,这片林子,就是大家的“绿色银行”。

  “风吹石头跑,遍地不长草。”这是以前人们眼中的依也勒干村。

  依也勒干村位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皮拉勒乡,全村面积24平方公里,大部分是乱石滩,村民人均耕地只有1亩多。2018年,自治区纪委监委“访惠聚”驻该村工作队下定决心,带领村民开始在戈壁滩上植树造林,发展以巴仁杏、杏李、桃子、大果沙枣为主的特色林果产业,既修复生态,又让村民增收。

  4年时间,汗水滴遍戈壁,石头开出“鲜花”。依也勒干村的戈壁滩变身“只此青绿”的桃花源。

  如今,依也勒干村林果基地5100亩果树迎风招展,62户农民承包户人均增收过万元。一业兴,百业活,依也勒干村以林果基地为中心,配套建设育苗设施,建成水上乐园、农家乐,推动养殖、屠宰、加工、彩砖、驾训基地项目……曾经的戈壁滩,变成了 “聚宝盆”。

  美景如画 天山南北涌现新村庄

  一二月份冰场游人如织,三四月份杏花桃花绽放,五六月份稻田绿意盎然,七八月份果园硕果累累……在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托乎拉乡,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色彩。

  温宿县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聚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乡村旧貌换新颜。

  “温宿县柯柯牙镇塔格拉克村、托乎拉乡托万克苏布拉克村、吐木秀克镇兰干村等,有颜值更有产值,都成了乡村文旅网红打卡地。”温宿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乡村振兴局党支部书记喻红涛说。

  在江苏省援疆项目支持下,阿图什市松他克乡阿孜汗村实施综合环境提升及特色风貌改造,建成了以“仙果新乡村、幸福阿孜汗”为主题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这是阿孜汗村的无花果旅游园。记者魏永贵摄(资料图片)

  初夏时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芦草沟镇四宫村,薰衣草的浓郁芳香令人沉醉。

  四宫村以前是一片贫瘠的戈壁滩。为改变村庄面貌,村“两委”狠抓生态治理,大力发展薰衣草种植业。历经10多年,四宫村如今成为伊犁河谷薰衣草种植和加工基地,乡村文旅也发展得红红火火。

  “薰衣草给我家带来的变化非常大。”提到薰衣草,村民马凌飞的脸上洋溢着幸福。他经营着一家薰衣草干花加工厂,年收入二三十万元。他说:“生态环境太重要了,没有好的生态,我们的薰衣草产业也发展不起来。”

  “以前我们住的都是土坯房或者简易蒙古包,村里牛羊到处跑,没有水电和厕所,出行是土路。如今,村里大变样,不仅住上了新房,而且水、电、路、网络都齐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扎勒木特乡博格达尔村牧民汤加热合在村里的支持下,开起了牧家乐。他说:“真没想到我在家门口能挣上旅游钱。”

  近年来,博格达尔村加强生态环境和美丽乡村建设,成功创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今年,该村依托戍边文化底蕴资源优势,投入资金2000万余元进行整村提质升级,打造了香紫苏观光、卡伦文化街道,并发展了10家农(牧)家乐,18户村民建起特色毡房,其中4家被评为星级农(牧)家乐,乡村旅游业迸发出勃勃生机。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