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产业园调研行③ | 若羌县现代农业产业园:23万亩红枣的全产业链之路

2023年01月03日 18:15:4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

  隆冬季节,走进若羌县现代农业产业园,随处可见农业技术员指导枣农修剪枣树的情景;红枣加工企业里,一瓶瓶包装精美的红枣原液、红枣酒等产品走下生产线,装车发往全国各地。

2022年12月30日,若羌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若羌果叔农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分拣红枣。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摄

  若羌县现代农业产业园以红枣种植和加工为主导产业。目前,产业园按照“生产+加工+科技”的发展思路,初步形成了种养规模化、加工集群化、科技集成化、营销品牌化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2022年4月,若羌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2022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2021年,该产业园总产值50.91亿元。其中,红枣产业总产值达32.07亿元,占产业园总产值的63%。

  种枣不比产量比质量

  “要想种出好红枣,卖个好价钱,要使用有机肥料,抓好种植管理……”

  2022年12月27日,若羌县吾塔木乡库尔贵村万亩红枣示范园里举行了全县红枣冬春季管理推进会。被称为“红枣书记”的若羌县委原书记张亚平作为红枣专家,受邀来到枣园,手把手、面对面给基层干部和枣农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

  库尔贵村村民赵连斌种枣20多年,今年20亩枣园产出的特级枣占了一大半,比2021年多卖了1万多元。他说,种枣就要像专家们说的那样,不比产量比质量,才能获得更好的收益。

  “提升质量、优质优价”是若羌红枣产业的发展方向。为提升红枣品质,若羌县每年安排上千万元作为红枣提质增效奖补专项资金,并通过系列措施推进红枣规模化、标准化生产。

  若羌县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东缘,水资源紧缺。为了实现红枣种植提质增效,若羌县大力推动节水农业建设,节水灌溉管道通向每一座枣园,实现了红枣种植地表水高效节水全覆盖,农业用水从粗放型“漫灌”向高效“精细化”转变。枣园小气候改善了,红枣坐果率和品质也得到了提高。

  若羌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涉及4个乡镇、21个行政村,总面积57万亩。位于现代农业产业园西边的瓦石峡镇,借助辖区龙头企业资源优势,推进“畜牧养殖-有机肥料-红枣有机种植”的绿色循环,建设长达42公里的管道,将养殖场产生的牲畜粪便转化为沼液输送到枣园,实现了有机肥替代化肥,增强了土壤肥力,从源头上保障了红枣品质。

  “经测算,每年可生产90万立方米有机肥料,能供应辖区内4万多亩红枣园,惠及1800多户枣农。”若羌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局长石国海说。

  若羌县现代农业产业园红枣种植面积达23万亩,其中“绿色”枣果面积达11万亩,当前有10万亩枣园正在创建有机红枣。石国海说,如今在若羌,“提升红枣质量比提升产量更重要”已经成为枣农和企业的共识,这为下一步深入推进提质增效工程打下了重要的基础。

  农旅融合放大联动效应

  走进若羌县吾塔木乡果勒艾日克村,一座土黄色的大拱门矗立村口,拱门上书写着“楼兰古道”四个大字。楼兰古道民宿一条街上,一户户融入楼兰文化元素的民宿映入眼帘。

  果勒艾日克村处于若羌县现代农业产业园的中心地带。2021年起,该村依托红枣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游。游客在这里可春赏枣花品花蜜,夏游枣园尝美食,秋摘鲜枣看歌舞。

2022年10月15日,若羌现代农业产业园内,来若羌县吾塔木乡果勒艾日克村楼兰古道民宿一条街的游客骑着骆驼欣赏这个红枣村的美景。王鹏摄

  “村民种枣挣了钱,纷纷进城住楼房。这些闲置的房屋被改造成了民宿。”若羌县委组织部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宾说,村里有16户村民将房屋出租给旅游公司开办民宿,红枣村成为旅游村,红枣园成为新景点。农业和旅游业两种产业实现联动发展。2022年,果勒艾日克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20万元,比2021年翻了一番。

  推进“农旅融合”是若羌县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增收富民举措。石国海说,种枣是枣农的主业,要增强枣农的种枣积极性,就要采取各种办法促进枣农增收。种好枣、多挣钱,若羌红枣的产业基础才能更加稳固。

  近年来,若羌县依托红枣产业连续举办了八届枣花节,十六届“楼兰文化·红枣节”。在成都、上海等地举办的“楼兰文化·红枣节”,带动旅游和红枣销售的效果非常明显。

  以农带旅,以旅促农,农旅融合,产业联动效应不断放大,在若羌县现代农业产业园里催生了一大批种植大户和家庭农场、合作社等各类市场主体。目前,产业园内有112家从事红枣种植销售的专业合作组织、350家家庭农场。2021年,若羌县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红枣销售收入1.22亿元,合作社社员每亩红枣增收1350元以上。

  丰富业态提升品牌价值

  2019年4月30日,我国第一个干果类期货品种——红枣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全国共14家企业被确定为指定红枣期货交割仓库,其中有两家在若羌县。

  “红枣交割库的设置,加速了若羌形成新疆枣业加工物流集散中心的进程。”若羌县红枣科技服务中心主任胡文军说,交割仓库启用,意味着疆内红枣不用运至疆外集中交易,在若羌就可以上市交易,新疆红枣拥有了本地定价权。

  若羌红枣的品质优势、红枣期货交割库的建立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好想你枣业、新疆果业等31家疆内外知名红枣加工龙头企业来若羌现代农业产业园“掘金”。

  2022年12月28日,在若羌金銮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真空冷冻车间,工人们正在把挑选好的红枣装入冷冻盘,再把冷冻盘放进真空冻干仓,生产冻干品。

  “与传统烘干和风干这两种工艺相比,经过冻干处理的果品保留了果品本身95%的营养,无任何防腐剂,而且可以在常温状态长期保存。”该公司总经理韩玉鹏说,冻干枣是公司的重点产品,市场销路广阔。目前年处理鲜果260吨,产值超过700万元。当前,该公司正在推进建设红枣原液、红枣酒、红枣酵素及红枣罐头、红枣茶等生产项目,努力提升红枣附加值。

2022年12月29日,若羌县居民在一家超市选购红枣酒。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摄

  在若羌羌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公司负责人张虽线与技术人员正在检修红枣醋生产设备。

  “销售原枣没有技术含量,附加值不高、影响力不大。”张虽线说,若羌红枣是新疆干果的品牌之一,需要通过更丰富多样的产品来扩大影响力,进而扩大市场份额。为此,公司投入大笔资金建设了红枣产品研发中心,研发生产红枣醋、红枣酒等产品。

  “春节过后,我们的红枣醋将装瓶贴标正式上市,红枣酒产品也已列入研发计划中。”张虽线说。

  如今在若羌县现代农业产业园,一批初加工、精深加工企业瞄准红枣产品研发生产新赛道,推出了红枣泥、枣浆、枣醋、红枣素、红枣蛋白粉、膳食纤维以及枣粉速溶饮料等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红枣系列产品,已形成了年精深加工红枣4.5万吨的生产规模,带动就业人数达1.3万人。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