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经济 促发展丨物流快递业:充实人力 落实激励 提高运转效率

2023年01月04日 21:46:1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范琼燕

  “投递前电话预约,如用户不方便接收,一定要协商好投递地点。”1月4日12时20分,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市分公司西山揽投部新入职的揽投员热西丁·塔依尔认真听从师傅李纯洁的教导。

新疆邮政快递业务量迎来新一波高峰期,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邮区中心的邮件等待发运。吴方供图

  热西丁每天8时30分到单位,卸载、分拣邮件、跟随师傅送件。“现在是业务高峰,需要配送的邮件特别多,我从元旦开始跟随师傅一起送件,这些天在熟悉工作流程。” 热西丁说。

  眼下,各大电商已进入“年货节”时间,新疆邮政快递业务量迎来新一波高峰期,在用工短缺加寒冷天气的影响下,快递物流行业面临较大压力。

  为了提高邮政快递企业应急响应能力,新疆邮政管理局要求邮政快递企业进一步充实人员力量,提升处理能力;完善并落实末端激励措施,通过考勤激励和发放津贴补贴等方式,激励下属企业和网点通过加快流转速度、优化投递线路、延长服务时间、开展夜间配送等方式,提高网络运转效率;做好关心关爱从业人员等方面的工作。

  连日来,乌鲁木齐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市人社局举办20余场快递行业专场招聘会,乌市邮政分公司、顺丰、中通、申通、京东等邮政快递企业现场招聘急需的投递、分拣等岗位人员,以保障邮政快递服务畅通。

乌鲁木齐邮区中心员工正在为邮件扫码入格。吴方供图

  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邮区中心,一派繁忙景象,运邮车辆进进出出,分拣线上工作人员有序而忙碌。

  为加快邮件处理速度,作为全疆重要的邮政枢纽,乌鲁木齐邮区中心完善保供保通保畅举措,全员在岗,打响新年第一场突击战。1月1日至3日,该中心共处理邮件123.7万件,日均处理量达41万件,前期各地州和省际滚存邮件全部发运完毕,为做好春节“不打烊”工作奠定基础。

  “我们严格做到先进先出,避免邮件长期滞留。保障处理中心车辆待卸时长不超过24小时。”乌鲁木齐邮区中心生产管控部经理田军表示,将统筹全中心资源,合理调配人力、运力资源,优化网络组织,确保处理、运输等各环节有序畅通。

  目前,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日均邮政快递投递量达到17.9万件。为确保旺季期间行业平稳运行,巴州邮政管理局引导企业加强快递人员、运力、场地、处理设备、信息系统能力储备,强化末端建设,切实提升旺季服务能力。

  新疆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库尔勒圣马分公司通过58同城、BOSS直聘等多渠道招聘快递员,给予车油补助,网点增加3至5名人员用于高峰区域临时补充;巴州中捷速速递服务有限公司除增加派送人员和车辆外,业务量大的网点还增加了夜间投送模式,并为保证春节期间“不打烊”做好准备工作;巴州申通货物运输代理服务有限公司加强用户投诉受理工作,及时妥善处理用户反映的快递服务问题。

乌鲁木齐邮区中心自动分拣机上高速运转的邮件。吴方供图

  记者从昌吉回族自治州邮政管理局了解到,当地邮政快递企业采取临时聘用、与劳务输出企业合作等方式,已增加临时分拣、派送人员500余人,以加大快递处理力度;企业还纷纷出台派送激励措施,激励下属企业和网点加快快件流转速度。截至目前,辖区各快递法人企业已向快递从业人员发放各类奖励激励金70余万元。

  为了保障邮政快递服务畅通工作,新疆邮政管理局还要求各邮政快递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重点确保省级枢纽、区域分拨、干线运输、末端投递等关键环节有序运行,最大限度保障邮政快递网络服务畅通。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