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目标丨特色产业火起来 农牧民收入高起来

2023年01月15日 20:14:4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赛迪尔丁·艾海提(沙雅县德民农牧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党支部书记):

  我们联合社目前拥有5个分社,社员达1217户,种植土地近2万亩。经过一年的运营,联合社规模化经营、集约化管理、标准化生产优势凸显,完善的收入分配机制,将农户、合作社、联合社联结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2022年,联合社取得了7998余万元的经营收益,纯收益达到3228万元,合作社社员每亩地分红达到1100元。

  目前,联合社正在筹备年产15万吨的饲草料加工厂项目,一期项目今年将建成投产。加工厂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可为3万头牛、15万只羊提供充足的饲草料。另外,联合社还将建设一座畜禽废物有机肥处理厂,实现联合社有机肥自给和降本增效、发展循环农业的目标。我们的目标,是成为沙雅县现代化管理经营模式的标杆。

1月10日,新疆华创农林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包装沙棘产品。刘连荣 摄

  刘连荣(新疆华创农林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2021年,伊吾沙棘通过了自治区农业气象台气候品质认证授牌,贴上了气候品质认证“特优”标签,沙棘果品质得到了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2022年,公司生产的“幻彩湖”牌沙棘原浆和沙棘汁等系列产品远销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市场前景很好。

  目前,公司带动了伊吾县1000多户农民增收。为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今年,我们将在抓好沙棘原浆和沙棘汁生产的基础上,推出沙棘粉、沙棘油等产品,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力争实现产值1000万元,比去年翻一番。

  雪开提·吾布力(库尔勒市哈拉玉宫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我们发挥地缘优势,以乡办国有公司牵头,引进企业联手发展乡村游,打造了哈拉玉宫乡巴格吉代村玉宫烨主题公园,建设了玉宫驿花海网红打卡点、四季牧原现代设施大棚采摘体验区等景点,吸引了周边乡镇群众和库尔勒市民来游玩。乡村游的发展,带动全乡近千人参与到旅游业中,实现了产业融合发展、村民就近增收的初衷。

  今年,我们将建设巴格吉代村文化旅游产业园,提升民宿接待服务能力,让游客来了有得玩、留得住。同时,我们还将加快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实施乡域品牌提升行动,培养一批本地导游,巩固拓展农家乐、家庭农场、农耕体验、特色水果采摘等乡村旅游项目,把哈拉玉宫乡打造成库尔勒市乡村游的一个品牌,并实现旅游业从业村民每户增收1000元以上的目标。

2022年12月6日,3000只奥群种羊从天津到达尉犁县现代化农牧业产业园种羊基地。许敏 摄

  许敏(新疆七星羌都集团农牧有限公司董事长):

  今年,公司在尉犁县启动了现代化农牧业产业园建设项目,通过建设万只种羊基地带动农牧民共同发展。产业园边建设边生产,我们引入了先进繁育技术、现代化物联网管理技术,可为当地培养一批肉羊生产育肥、防疫等技术人才。我们以“企业+农户+基地”的利益联结方式发展生态农业,村民不仅入了股,而且成了公司的员工,有的驾驶农机,有的成了技术员,有的走上了中层管理岗位。除了工资,村民年年还有分红。新的一年,希望能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同时公司取得更大的发展。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整理)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于洪举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