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春节“不打烊” 企业生产忙

2023年01月21日 18:19:0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石鑫

  开足马力忙生产,铆足干劲赶订单……春节期间,我区多家企业的生产车间热潮涌动,弹奏着全力拼经济、争创开门红的新春序曲。

  1月21日,农历大年除夕,位于昌吉市的特变电工新疆输变电科技产业园特高压生产车间里,国家重点能源项目产品和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点项目的产品都按下了生产“快进键”,各产线员工坚守岗位,确保重点产品按期高质量履约。

1月21日,特变电工新疆输变电科技产业园特高压生产车间里,各产线员工坚守岗位,确保重点产品按期高质量履约。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石鑫摄

  “春节期间,车间生产的内销国家电网和出口重点项目产品有40多台套。”特高压生产车间引线工段长李杰介绍,公司生产、试验、技术等部门近500人主动放弃春节休息,坚守岗位全力以赴保障项目进度,“虽然大家都不能跟家里人团聚过春节,但是把自己工作干好,为共建‘一带一路’贡献力量,大家都非常自豪。”

  近年来,特变电工大力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高新技术产品已成功进入70余个国家和地区,为30多个国家提供了成套项目总承包服务。这个春节,有近5000名建设者坚守在企业的海外项目现场。

  “目前一共有45个国际工程项目在全面施工。其中,乌干达农网项目、冈比亚225千伏输变电项目等10个项目计划今年完工。”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工程处经理黄红军介绍。

  开局即冲刺、起步即加速。1月21日,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各大生产园区也是一番忙碌景象,为了确保生产装置的安稳长满优运行,生产一线的各族干部员工默默坚守在岗位上。

  周昌友是新疆中泰化学阜康能源有限公司热电厂电仪车间检修工,为了让车间班组的外地员工回老家过年,他主动承担起春节期间的值班巡检工作。“春节期间当班,责任高于平时,各项工作都要更加扎实细致。”1月21日,他早早来到工作岗位,查看交接班记录和巡检记录,前往主控室和现场检查设备运行状态,高标准完成岗前预检。

新疆中泰化学阜康能源有限公司员工正对生产装置进行巡检检查。图由中泰集团提供

  同一天,在新疆中泰矿冶有限公司发电车间汽轮机平台上,电汽班长杜鲁建正在认真对发电机进行点检。原计划在春节期间探亲的他毅然选择了坚守工作岗位,把探亲的机会留给了班组其他人员。

  远处爆竹声声,近处机声隆隆。位于五家渠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工业园的新疆新业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处处呈现着忙碌的景象,千余名员工把“春节我在岗”的铮铮誓言转化为助力企业“开门红”的新动能。

  1月21日凌晨,黄有龙早早起床,戴上棉帽,穿上棉袄,围上围脖,“全副武装”去上岗。作为灌装操作工,上大夜班的他必须在凌晨2点前到岗,除夕也不例外。

1月21日,新疆新业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灌装操作工黄有龙正在进行灌装操作。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石鑫摄

  在公司中央控制室,键盘声此起彼伏,对讲机里不时传来调度指令,近50名操作员控制着公司58套装置1万余台运行设备。墙壁上,“精心操作、科学调度”8个大红字格外耀眼,给春节增添了喜庆的色彩。

  精馏主控内操人员张志平主要负责精甲醇产品质量、能源消耗的控制,连续两年除夕夜都在工作岗位上。“大年三十不能陪伴家人我心里也很内疚,但企业效益越来越好,我们的小日子也才会越过越好。”

1月21日,新疆新业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精馏主控内操人员张志平在工作中。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石鑫摄

  新业能化党委书记、董事长马金荣介绍,每逢春节,公司99%的员工都坚守在岗位上,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兵地融合示范引领和现代煤化工“链长”企业,2022年,新疆新业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克服产品震荡等多重影响,实现利润总额8.7亿元,走在了自治区国有企业盈利第一方阵。2023年1月前半个月,生产甲醇、液化天然气、BDO(1,4-丁二醇)分别完成月度计划65.67%、62.06%、52.28%,为新年“开门红”奠定了坚实基础。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