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收尾 新疆旅游业大展宏“兔”

2023年01月28日 17:41:2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玉兔伴休闲,旅游迎新春。7天的春节假期,既是难得的团聚时间,也是休闲游玩需求高涨的黄金周。伴随疫情防控举措优化调整,这个春节假期,新疆旅游稳步复苏,旅行体验年味浓厚。

视频来源:新疆电视台

  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获悉:据第三方通过旅游统计大数据平台和抽样调查综合测算,春节假期新疆累计接待游客478.19万人次,同比增长32.79%,较2019年增长58.78%;实现旅游收入35.51亿元,同比增长35.11%,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98.19%。

  热“雪”沸腾 冰雪旅游“全面开花”

  新疆5S级滑雪场春节总体接待游客12.18万人次,同比增长4.94%;实现旅游收入1995.65万元,同比增长80.16%。1月25日,阿勒泰地区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禾木(吉克普林)国际滑雪度假区三大滑雪场共接待观光滑雪游客1.54万人次,单日滑雪游客数量创历史新高。不仅如此,新疆冰雪项目成为春节出游的热门选项,吸引了来自广东、重庆、四川、浙江、上海、湖北等省市的游客。同时,冰雪热也带动了民宿、酒店、餐饮、娱乐等关联产业增收。

1月24日,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里热闹的场景。刘晓航摄

1月22日,滑雪爱好者在阿勒泰市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合影。当日,该度假区迎来众多滑雪爱好者前来滑雪,感受冰雪运动,欢度新春佳节。阿尔达克·拜斯汗 摄

  1月26日,游客在哈密松树塘滑雪场滑雪圈。 春节期间,位于哈密东天山景区的松树塘滑雪场迎来旅游高峰,日接待游客2000多人次。该滑雪场采取多项措施提高游客承载力,让游客在冰雪运动中欢度新春佳节。李华摄

  新疆拥有得天独厚的冰雪旅游资源,自治区确定的推动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中,提出要把新疆打造成世界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胜地。不久前,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在阿勒泰地区调研时也指出,要把冰雪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新动能。

  自2022年冬季以来,新疆更是推出了180项以冰雪为主的活动,并在雪道品质、道具种类、旅游环境、服务设施方面升级改造,形成了集冰雪运动、冰雪观光、民俗体验、特色街区等多种元素为一体的冰雪旅游产品,冰天雪地逐步成为“金山银山”。

  文化旅游强势复苏 “年味儿”拉满

视频来源:新疆电视台

  今年春节文化味儿格外浓厚。影院里有《流浪地球2》《满江红》等口碑票房双高的电影带来视听和心灵双重震撼;新疆美术馆里的中国新疆国际艺术双年展则有来自不同国家的艺术品给观众营造浓浓艺术氛围;新疆博物馆里的文物展和互动活动寓教于乐,既丰富知识又开拓眼界……这个春节,一道道丰盛的文化“大餐”,让人们在热腾腾的烟火气、扑面而来的年味里,感受着春节文化的独特魅力。

  1月26日,市民在新疆美术馆参观。春节期间,市民在新疆美术馆除了能看到正在展出的“和美共生——第三届中国新疆国际艺术双年展”,还能看到“乡村振兴·艺术在场”展、“走进西部——合肥市赖少其艺术馆精品项目(新疆)巡展”、“讴歌新时代——新疆书法作品展览”等精品展览。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秦梅花 摄

  1月26日,演员在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表演社火。新疆国际大巴扎春节期间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1月21日至25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累计接待游客36.4万人次,同比增长23.71%,实现旅游收入2亿元, 同比增长30.47%。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汤永摄

1月26日,市民在乌鲁木齐人民公园观赏花灯。夜幕降临,乌鲁木齐市大街小巷流光溢彩,璀璨夺目的灯光秀在楼宇间交相辉映。市民在夜色中赏灯游玩,欢度新春。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据介绍,春节期间,新疆开展了1700余场文化活动,文艺演出、年俗非遗活动、“村晚”等活动撑起了新疆春节浓浓的年味,新疆各地文化活动线上线下服务群众167万余人次,同比增长15.98%;线上线下非遗活动290场次、服务群众16.4万余人次。

  年俗承载文化,也反映文化的繁荣度。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刺激文化消费的有效途径。时代在前进,年俗也在与时俱进。我们既要让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也要让春节过得更加有滋有味。

  “冬闲”变“冬忙”冰雪“热”带动就业

  新疆有着优质且丰富的冰雪资源,随着关于冰雪旅游的政策、措施及优惠活动陆续出台。近年来,滑雪渐成当地居民和来疆游客冬季新的休闲度假方式。冰雪“热”催生更多就业岗位,带动雪场周边村庄居民实现从“冬闲”到“冬忙”的转变,拓宽了增收致富路径。

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的滑雪教练带着小朋友进入滑雪区(1月25日摄)。目前该度假区有滑雪教练员约300名,多数来自周边村庄。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压雪机驾驶员张金福在检查机器上雪犁的磨损程度(1月25日摄)。他来自度假区周边的七工村,和弟弟张幸福一起在这里上班。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在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雪具大厅,20岁的买拉木别克·艾赛木汉为顾客寻找尺码合适的雪鞋(1月25日摄)。他就读于昌吉学院,家住距离度假区不远的托里乡,寒假来此兼职。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教练李荣(左)为学员讲授滑雪技巧(1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在促进产业融合、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富民增收等方面,旅游业持续释放乘数效应和惠民作用,将白雪变成白银,让更多农牧民的冬天也能通过旅游挣到钱。

  (整合:权治华 内容来源:新华社、天山网-新疆日报、乌鲁木齐晚报)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