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多式联运中心货运忙

2023年01月29日 01:19:4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1月28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多式联运中心集货库区里,正面吊起重机正在吊运集装箱。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悦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悦

  1月28日,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多式联运中心集货库区里,随处可见整齐码放的集装箱。一个巨大的正面吊起重机伸出“巨手”,从一堆集装箱中抓出一个箱子,轻放到停在旁边的大货车平板上。出口处,拉运集装箱的大货车排成长队正等待出区。

  “今天要发3个集装箱。春节7天假期,我一天都没休息,发运了27个集装箱。今年发展势头猛,公司业务量可增长25%!”当天下午,看到海关关员很快抽验完毕、货物装进集装箱,新疆联汇通达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阚剑华高兴地说。

  1月28日,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多式联运中心集货库区里,乌昌海关查验科副科长杨松涛(右一)在查验新疆联汇通达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出口到乌兹别克斯坦的货物。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悦 摄

  阚剑华告诉记者,借助多式联运中心平台强大的集拼集运组织功能,这三年来公司业务以每年20%—30%的幅度增长。公司去年发了3000多个集装箱,涉及江浙沿海省区和新疆本地数万家企业的产品。

  “以前我们分别在乌鲁木齐各个点集货,现在是哪里装货都行,在这一个站点集货即可。疆内、国内货物在多式联运中心能一站式完成‘公对空’‘公对公’‘公转铁’等多种运输交流转换,效率高、运输成本低、辐射面还广,业务拓展很快。”他说。

  1月28日,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多式联运中心集货库区里,工作人员将新疆联汇通达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通过海关抽验的出口货物装运进集装箱。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悦 摄

  正是得益于陆港区多式联运中心软硬件项目建设推进,运输组织持续优化、服务功能日渐完善,联汇通达国际货代公司等一批企业才能快速发展。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管理委员会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陆港区累计开行中欧(中亚)班列1165列,较上年增长16.5%,公路出口货物量创5年新高,全年共服务国际公路出口车辆近1.9万余车,同比增长约1.1倍。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吴晓娇介绍,今年陆港区将进一步优化物流组织服务,发挥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示范作用,加强中欧班列开行力度,培育和拓展物流新通道,重点打造辐射中亚、俄罗斯、欧洲及跨“两海”等班列线路,加快推进中吉乌公铁联运建设等。通过持续完善多式联运等平台设施功能,夯实陆港区作为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的要素支撑。还要更多地与海关、铁路等单位协同探索适合陆港区发展的便利化举措,优化发展的营商环境,壮大外贸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为外贸增长持续释放动能。

  记者从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陆港集团)获悉,今年陆港集团将重点推进功能性基础设施及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基础配套、信息化改造提升等项目建设,初步计划投资项目9项,年度投资约3.9亿元。

  陆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春雷表示,今年陆港区继续着眼“集货、建园、聚产业”能力提升,发挥“一港”核心引领作用,带动“两区”“双通道”“重点沿边经济带”发展。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