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纾困调研行丨政府“搭台”吐鲁番葡萄酒走出新疆

2023年01月29日 23:24:5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康颢严

  2023年1月,对吐鲁番楼兰酒庄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海军来说,是忙碌又收获颇丰的一个月。月初赶赴杭州巡展签约、参加吐鲁番葡萄酒馆(杭州馆)开业;月中马不停蹄回疆参加自治区两会,提交乡村振兴建议;春节用酒高峰期,精心准备确保供货30多个省市经销网点……

  扛得住压力 逆势求进

  楼兰酒庄前身是1976年创办的鄯善县葡萄酒厂,2007年浙江商源集团有限公司入主后,2011年把酒厂改造升级为“楼兰酒庄”,2016年成功挂牌新三板。

图说:楼兰酒庄生产区域。楼兰酒庄供图

楼兰酒庄生产区域。楼兰酒庄供图

  “从十余年前酒厂资不抵债,到最高一年营收达1.6亿元,有赖于全产业链的升级发力。”张海军说,葡萄酒产业是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典型,吐鲁番市作为“葡萄之乡”不仅有产区风土优势,还有全国品种最全、树龄最长的葡萄母本园,优质原料辅以先进酿造工艺,加上多年拓展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造就了楼兰酒庄的发展底气。

  近年,在进口葡萄酒的冲击下,不少上市及新三板挂牌的葡萄酒企业营收、利润“亮起红灯”。楼兰酒庄逆势而上表现出极强的市场韧性,营收稳定。

  去年下半年,正值葡萄采收、埋根的关键农时,新疆遭受了疫情冲击。“当时政府‘开绿灯’让我们封闭式运行保持生产,党员发挥模范示范作用带领全员生产自救。”张海军说,由于采用标准化有机种植、推行机械化采摘,提升效率节省人力,最终最大限度减少了原料损失。

图说:楼兰酒庄生产区域。楼兰酒庄供图

楼兰酒庄生产区域。楼兰酒庄供图

  同时,楼兰酒庄还获得税收缓缴和地方商业银行4000万元贷款展期三个月的惠企政策,缓解了资金压力,享受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减免年化1%贷款利息的政策红利,减轻了经济负担。企业也让利经销商加大销售力度,自身积极寻求破局之路。

  迈得开步子 走出新疆

  去年12月,防疫政策优化带来市场复苏和餐饮消费回升。与此同时,政府出手加力扶持葡萄酒企业发展,为产业“回暖”做足功夫。

图说:1月9日“酒润心田,丝路飘香”2023新疆产区葡萄酒杭州巡展推介会顺利举行。楼兰酒庄供图

1月9日“酒润心田,丝路飘香”2023新疆产区葡萄酒杭州巡展推介会顺利举行。楼兰酒庄供图

  1月9日-11日,由自治区工信、商务、文游、农业农村厅等部门和吐鲁番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酒润心田,丝路飘香”2023新疆产区葡萄酒杭州巡展推介会顺利举行。会上,对新疆葡萄酒“4+1”产区(吐哈盆地产区、焉耆盆地产区、天山北麓产区、伊犁河谷产区、阿克苏慕萨莱思产区)进行了推介,共签订葡萄酒购销合同19项,签约总额达6.54亿元。

  “这是新疆葡萄酒产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集体亮相出疆推广,也是吐鲁番市走出新疆面向国内市场建立的第一个葡萄酒销售平台。”吐鲁番市副市长陈光耀说,占地1.5万平方米的新疆·吐鲁番葡萄酒馆(杭州馆)正式营业,创新融合了新疆历史文化展览、特色农副产品展销、餐饮烧烤大赛、民俗歌舞表演、阿里拍卖在线销售等形式,全方位展示了新疆人民奋斗创新的精神风貌,推动浙新两地文化交流和消费促进,获赞无数。

  在张海军看来,政府加大政策扶持和宣传推介力度,为企业走出新疆全力“搭好台”,企业更要精益求精“唱好戏”。

  他不无骄傲地介绍,继楼兰古堡十余年间摘取世界葡萄酒业10项桂冠、被选为杭州G20峰会官方选定用酒之后,2022年楼兰酒庄再出新品“拾桂”迎战国内外高端市场。此次推介会上,楼兰酒庄5L艺术酒在阿里拍卖斩获3.1万元的竞拍价,充分释放了国产葡萄酒高品质崛起的信号。

  撑得起自信 放眼未来

  葡萄种植三年挂果,陈酿出酒要三至五年,新品上市获得市场认可也许需要更长时间,张海军笑称,葡萄酒产业是需要耐住寂寞的“慢产业”,几代人秉持工匠精神才有可能做成世界级名庄。

图说:楼兰酒庄展示区。楼兰酒庄供图

楼兰酒庄展示区。楼兰酒庄供图

  “企业困难是一时的,产业方向才是关键。我们下一步的目标,是打造吐鲁番产区品牌,从杭州以点带面站稳长三角的消费大省市场,跑步前进抢占国际市场。”张海军说,与此同时,葡萄酒产业在提高农副产品附加值、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也大有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

  近年火热的“葡萄酒+”概念,将文化、餐饮、旅游等多元场景与葡萄酒产品结合,打开产业发展新格局。去年11月,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布2022年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公示名单,吐鲁番楼兰酒庄景区与五粮液旅游景区、泸州老窖景区等位列其中。文旅融合发展之路,正不断提升吐鲁番葡萄产区的品牌影响力。

  “杭州只是吐鲁番葡萄酒走出新疆的第一步,我市正全力实施百城百馆、百场百万、百庄百亿工程,加快推进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陈光耀信心十足地说,自治区党委提出加快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加快建设“八大产业集群”,吐鲁番市通过实施三大“双百”工程,力争把吐鲁番葡萄产区打造成社会安定、百姓富足的世界级产区。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