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克什肯口岸:边民互市贸易再升级

2023年02月10日 11:38:0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 通讯员 董世菊

  新年伊始开新局,1月17日,塔克什肯口岸新建的边民互市贸易区一级市场,顺利通过自治区验收。

  据了解,塔克什肯边民互市贸易区一级市场占地1.5万平方米,总投资1500余万元。配备查验区、仓储区、交易区、转运区四大区域,可在区内进行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展示交易、查验装卸、仓储转运,能满足边民一站式采购、结算、申报需求。

  目前,该贸易区已完成招商工作,已有蒙方50家、中方216家企业、商户确定入驻。运营后将进一步丰富贸易区内的进出口商品种类,吸纳更多边民参与互市贸易,有力推动中蒙双边区域边贸发展,助推阿勒泰地区外向型经济转型升级。

  2月9日,在塔克什肯边民互市贸易区二级市场内,青河县跨境电商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忙着接待前来选购商品的客人。

  塔克什肯边民互市贸易区二级市场于2016年建成使用。“塔克什肯口岸恢复客运通关后,蒙古国客商来得多了,我们的贸易额有了明显提升。从1月1日至今,我们已经接了400余万元订单,迎来新年‘开门红’。”塔克什肯口岸商会党支部书记钱万伟说。

mmexport1675924041461

在塔克什肯口岸,入境旅客正在排队等候办理通关手续。齐卫江 摄

  塔克什肯口岸是中蒙间的重要贸易通道,也是中国新疆对蒙古国开放的第一大口岸。

  据塔克什肯口岸管理委员会统计数据显示,仅2月8日一天,口岸出入境人员400人次;进口焦煤9932.5吨,出口货物173.16吨。

  青河县清能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物流、运输、配送、仓储于一体的物流企业。2月8日,通过申报查验后的入境车辆,直接驶入该公司货场,公司总经理陈建飞清点着即将出口蒙古国和白俄罗斯的6车货物。

  陈建飞说,货运方式由之前的“甩挂运输”恢复为直通企业货场,一辆车可节省6000元左右费用,运输时间可以节约24小时。今年来公司谈贸易下订单的蒙古国企业明显增多,能够在货场直接看到商品大样,客商可以更直观地下单。

  “塔克什肯口岸及互市贸易区在中蒙贸易合作领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塔克什肯边民互市贸易区一级市场计划于今年3月投入使用。我们将通过做大做强互市贸易、开拓国内外销售市场,助推阿勒泰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塔克什肯口岸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齐卫江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