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棉纱乘专列直奔广东

2023-02-20 20:21:5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康颢严

  2月19日18时,第二趟新疆喀什至广东佛山棉纱专列运载着1440吨优质棉纱,从喀什站出发,将直达广东佛山小塘站。今年,新疆棉纱乘坐“专车”飞奔在铁路线上,运时相比普通列车预计缩短近三分之一。

在喀什货运中心货场内,装卸人员正在进行棉纱装车作业。李慧媛 吴奇摄

  “用普通列车零散发运,喀什到佛山需12天,专列一站直达中途不需要编解作业,8、9天即可抵达。”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喀什货运中心营销部经理马志敏说,今年新疆铁路部门以大宗货物运输为重点,“上门服务”走访对接企业了解运输需求,用“一对一”服务精准合理调配运力。针对棉纱市场需求旺盛的情况,分别于2月11日、19日相继开行棉纱专列。

  新疆是我国最大的优质商品棉生产基地,棉花产量占全国总产量已超过90%,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均是主要的棉花产区。2022年全疆棉纺纱锭规模达到2215万锭,新疆生产的优质棉纱受到各地织布、印染、服装企业的欢迎,长期通过铁路运往全国各地,尤其是广东、浙江、江苏等纺织服装产业集中的地区。

  “我们今年与广东佛山的客户签订每月6500吨棉纱供应协议,多年合作的铁路运输运量大、运距长、运价低,专列运输更缩短运时、提升效率。”专列发运企业新疆东纯兴纺织有限公司运输业务负责人李林说,企业自2016年投产至今,已达产100万锭棉纱的加工规模,目前年产13万吨棉纱产品60%供应广东市场,40%供应江、浙等地。

  新春伊始,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各地经济社会活力进一步释放,新疆多地棉花加工企业恢复全产能生产,伴随国内多个省份的棉花产业链中游制造业需求旺盛,棉纱产品外运需求也随之增大。今年截至2月18日,新疆铁路运输棉花56.5万吨,同比增长303%。

  “1月以来我们的棉纱发运量持续上涨,目前已经有1万多吨通过铁路进行运输,较去年同期运输量增幅224.44%,创下了历史发运最高纪录。”李林说,铁路“一企一策”提供的棉纱专列定制产品,保证了运量和运输时效,架起喀什与佛山之间的快速通道,促进疆货南进的稳定供应,之后企业计划继续申请棉纱专列以提升运输效率。

  马志敏介绍,为缓解市场需求旺盛和铁路运力紧张的矛盾,新疆铁路部门“主动出击”对接棉花、棉纱产业相关企业,根据企业的运输计划,精准制定个性化、多样化的运输方案,采取零星拼车、成组装车、开行专列等方式提升运力,并积极“引流入疆”组织本地企业利用卸后返程车源运输,提高车辆、集装箱利用率,通过高效服务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一趟趟专列相继出发,开启新一年的新征程。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八大产业集群”,充分发挥油气、煤炭、矿产、粮食、棉花、果蔬等资源和产业在全国经济大局中的重要作用。

  这让新疆东纯兴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凌力对未来充满信心,他表示,近年来国家、自治区层面出台多项优惠政策,为纺织服装生产企业提供出疆运费补贴、新增就业补贴等支持;随着市场逐步恢复活力,行业对国内消费前景期待乐观;新疆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铁路、公路等部门积极提升服务质量,多方利好因素叠加,让新疆棉纺织企业发展底气更足。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