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春天丨数量增幅均创历史新高 新疆高新技术企业缘何实现突破式增长

2023-02-22 09:30:3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数据来源:自治区科技厅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谢慧变

  2022年新疆高新技术企业(以下简称“高企”)数量达到1368家,同比增长43.40%,数量和增幅双双创历史新高。突破式增长的背后,映衬出新疆创新主体不断壮大,创新动能显著增强。

  这一亮眼成绩来之不易。近年来,为了充分挖掘高企这一市场主体活力,自治区“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持续释放、申报体系逐渐健全、“保姆式”服务不断完善……一系列政策“大礼包”,使高企申报与认定数量均实现突破性增长。

  激励政策释放增长动能

  新疆埃乐欣药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专注于药用大蒜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覆盖从大蒜种植到提取,再到药品、健康产品的研发生产等全产业链。目前,公司拥有大蒜相关专利22项,特别是2013年取得的国家标准样品“蒜氨酸对照品”证书,为国内甚至国际医药企业进行规模化生产提供了参照标准。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公司每年都会投入大量资金开发新产品、改进新技术。”新疆埃乐欣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艾波说,作为一家依靠技术和创新发展起来的企业,从2016年开始,埃乐欣药业已经连续三次申报并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高企认定对企业而言究竟意味着什么?艾波坦言,在税收政策上享受企业所得税税率会由原来的25%降为15%,相当于在原来基础上打了六折;企业的研发费用可以加计抵扣企业所得税。不仅如此,还可以享受高企认定及研发投入奖励。

  为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2021年,自治区设立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首次对高企认定和高企研发投入进行奖励,目前已累计奖励2.43亿元,极大调动了高企申报的积极性。

  此外,自治区科技厅还积极引导全疆14个地(州、市)实施高企奖励政策,与自治区高企奖励政策叠加支持。2022年,克拉玛依市发布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发展11项重点措施,全面提升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和质量;昌吉回族自治州为2021年通过认定的50家企业代表兑现奖补资金653万元。

  全链条式培育孕育增长潜力

  “实施新疆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壮大高新技术企业群体。”2022年召开的自治区科技创新大会为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企业指明了思路和方向。

  高新技术企业是科技创新的领头羊。数据显示,2021年,占全疆企业法人数量0.34%的高新技术企业创造了全疆8.97%的GDP,贡献了24.14%的税收,企业利润率比规上工业企业高2.06个百分点,人均劳动生产率是全疆规上工业企业的1.43倍。

  如何实现倍增,充分发挥高新技术企业对科技创新的引领带动作用?

  2022年6月,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实施《关于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推动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的26条举措明确要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夯实科技创新基础、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高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这是高质量发展理念提出后我区出台的第一个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文件。”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孙永建说。

  同年,自治区出台《新疆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明确建立后备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完善科技型企业统计监测制度,每年从科技型中小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遴选出一批后备高新技术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对其他省区高新技术企业在自治区设立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研发生产类子公司,直接纳入后备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进行培育。

  自治区科技厅高新技术处副处长肖毅说,目前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1200余家,下一步科技厅将指导各地(州、市)设立后备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台账,在研发投入、成果转化、知识产权等方面补短板、强弱项,力争2025年全区累计入库后备高新技术企业3000家以上。

  从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新疆天山红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海平深有感触,该公司最初以产品销售为主,目前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一路走来,加大研发投入,依靠科技创新带给公司的发展红利肉眼可见。

  杨海平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发展的底气更足了。‘高企’这张名片,不仅意味着各项优惠政策,也是企业的无形资产,为企业树立品牌、开拓市场,做大做强赋予了更强信心。”

  “保姆式”服务激发增长活力

  新疆小马聚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初次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被再次认定。该公司是集自主研发、推广、实施、销售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成立以来累计服务企业1000余家,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技术支撑。

  “原来申报高企有些一头雾水,好多政策理解不到位,现在有专业人员进行点对点政策讲解、一对一指导,操作流程清晰而且方便,这种‘保姆式’服务一定程度上激发了企业的申报热情。”新疆小马聚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旭东说,认定为高企,除了享受到更加优惠的政策外,越来越精细化的服务也让他印象深刻。

  数据显示,2021年,高企认定让该公司享受税收减免近100万元。高企释放的红利远不止这些,在张旭东看来,成为高企不仅让公司在申请科研项目时更有底气,还能为公司留住高端人才,吸引更多优秀的合作伙伴。

  为提升高企申报的积极性和有效性,2022年,自治区科技厅重点加强了高企优惠政策的宣传解读和高企申报的培训辅导,组织专家赴全疆各地(州、市)宣讲高企各项优惠政策,面对面辅导企业申报高企的标准和程序。同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高企申报和政策解读。在高企申报受理期间,组织专家采取“一对一”方式对企业申报材料“把脉”,指导企业对标国家标准查漏补缺,完善申报材料,确保申报质量。

  肖毅说,接下来,自治区科技厅还将不断强化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服务能力,推进网络申报、审查、评审和备案等线上服务,筛选一批熟悉科技、经济、产业等政策的专家入库,提高评审质量。同时加强与财政、税收、工信等相关部门的联动,建立常态化政策宣讲培训机制,重点解读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研发费用核算归集、知识产权挖掘、申报材料准备等内容,提高自治区高企申报材料质量和认定通过率。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