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春天丨不负农时不负春 新疆大地万象“耕”新

2023-02-24 11:11:10    来源: 天山网

眼下,正值春耕时节

天山南北纵横阡陌间

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

万物在春色中次第“耕”新

一幅幅春耕图景

正在这片热土上徐徐织就

一颗颗种子,播下新的希望

  眼下,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30万亩春小麦播种工作由南向北正式拉开序幕。在尉犁县古勒巴格乡阿克其开村,村民李长林家的500亩农田里机声隆隆,农机手驾驶新型施肥播种一体机在田里来回穿梭,一次性完成铺设滴灌带、播种、施肥、覆土、平整等工序,一粒粒小麦种子被陆续播撒进土地里。

  2月22日,在轮台县阳霞镇其盖布拉克村的杏园里,伴随着一阵阵机械的轰鸣声,油菜种子被均匀地播撒到杏树间。该县林业和草原局正在这里组织召开全县果园套种油菜种植现场会,技术人员在现场讲述杏树底下套种油菜的好处,手把手地教农民播种和播后管理的技术要点。

2月22日,轮台县阳霞镇其盖布拉克村的杏园里,该县林业和草原局组织召开全县杏园套种油菜种植现场会。吐尔逊·吾斯曼 摄

  杏园套种油菜是轮台县实施林果业提质增效的一项关键技术,能有效提高土壤有机质、培肥地力,改善杏园小气候环境,增加坐果率、提高产量。同时,充分利用了林下空间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率,也达到了保护生态、增加收入的作用。

一台台农机,轰鸣中犁出新的期冀

图片

  眼下,正值冬小麦追施返青肥的关键期,莎车县生机勃勃的农田里,机声隆隆,唱响了春季生产的“开工曲”。为推进小麦返青,春季分蘖,确保小麦根部生长,该县提早动员各乡镇农民给小麦追施返青肥。在莎车县艾力西湖镇其兰格尔村,记者看到大型施肥机来回穿梭,忙着给小麦追施返青肥,处处是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忙碌景象。

图片

村民依沙江·伊斯拉木用大型施肥机给小麦追施返青肥。柯坪县融媒体中心

  2月20日,在柯坪县玉尔其乡托万库木艾日克村小麦种植基地,一台大型施肥机正来回穿梭,忙着追施小麦返青肥。村民依沙江·伊斯拉木在技术人员的精心指导下,提早完成自家5亩小麦返青肥工作。

  依沙江·伊斯拉木说:“技术人员从种植到收割期间都会来到田间给我们进行指导,我自己也学会了小麦科学管护技术,相信今年能有个好的收成。”

一张张订单,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一年之计在于春,不误农时备春耕。眼下新疆农资化肥生产企业进入繁忙季。“订单已排到四五月份,现在满负荷生产,设备24小时不停运转,平均每小时生产尿素60吨,今年已累计生产尿素7.6万吨。”新疆宜化化工有限公司尿素分厂厂长高军亮说,分厂全体员工实行“四班三倒”工作模式,工人紧盯设备,保障一袋袋尿素自动落料装袋,顺着皮带流入库房,再分拨装车运往疆内外。

2月20日,新疆宜化化工有限公司尿素分厂生产车间,设备运转24小时不停,一袋袋尿素下线。王前喜摄

  在位于第十师北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疆雨润海川高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5条滴灌带生产线和4台地膜机高速运转,工人们忙着对滴灌带进行牵引、收卷,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我们的滴灌带订单是4万件,目前已完成80%;地膜生产任务1000吨,已完成60%。眼下,我们采取24小时轮班作业模式,不间断生产,预计4月底完成全部生产任务,确保满足周边农户春耕生产需求。”该公司负责人冯建国说。

一条条新辟通道,为春耕送去“粮草”

  连日来,各种农资化肥源源不断地到达和田至若羌铁路且末火车站,和若铁路首次在春耕物资运输中显示出它的“大能量”。

到达和若铁路且末火车站的农资化肥。阿曼江·阿力甫 摄

  为全力保障春耕物资通道畅通,且末火车站将化肥纳入重点货物运输,开辟专用运输绿色通道,每日对化肥从运输配空、对位、装车、挂运各环节实行全链条管理,24小时动态掌握物资运输需求,随时做出运力调整,确保不误农时。

  近日,霍尔果斯口岸迎来多列化肥进口货运班列。据了解,化肥进口货运列车经换装编组后,将运往国内重庆等省市,助力当地春耕生产。

一项项新兴农技,助力丰产又增收

  2月15日,精河县技工学校举办新型职业农民植保无人机培训班,来自全县各乡镇场(街道)120名学员参加培训。

图片

植保无人机培训班现场。精河县融媒体中心

  培训现场,技术人员围绕植保无人机基础知识、无人机相关管理规范、农业病虫害防治、无人机飞防作业技术规范、维护及保养等理论知识为参训学员进行了详细讲解。在实操演练环节,技术人员为学员们现场演示配药、加药、起降、悬停等环节技术要领。学员们认真观看,虚心求教,现场学习气氛浓厚。

  2月中旬,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亿泓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辣椒育苗大棚里,点籽生产线上,一台半自动化育苗机械正在不停运转,通过机械化育苗,一小时内可育300盘左右,既节约了成本,又提高了效率。近年来,温宿县扎实抓好特色经济作物种植,全力推动科技化、产业化、集群化发展。

广袤田野里正孕育着新的希望

涌动着全新活力的乡村产业发展

天山南北的各族群众

不负农时不负春

新疆大地 万象“耕”新 

  (整合编辑:古丽革乃·艾尔肯 素材来源:央视网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天山网 喀什零距离 柯坪县融媒体中心 精河县融媒体中心 温宿县融媒体中心)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