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地区高标准农田占耕地面积四成 “望天收”向“旱涝保收”转变

2023-03-07 22:57:3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对岳普湖县铁热木镇依勒提孜力克村村民吾普尔·乌拉音来说,今年的春耕与往年不同。他没有操心春耕准备的事,因为在自家门口的农田里,一项“大工程”正热火朝天地进行:一台台装载机、推土机、挖掘机等大型机械相互配合,一块块小地块变成了平整的大条田……

3月6日,岳普湖县铁热木镇依勒提孜力克村正在建设中的高标准农田。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沁言摄

  “这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550亩左右,现在我们开始精平,为的是尽量提前完成交给农民种地。”3月6日,项目建设企业天安水利集团有限公司岳普湖分公司负责人李小平说。

  吾普尔家在这块条田上有25亩耕地,他说:“以前棉花地都是小地块,高低不平,平整后就可以使用大型机械了,不仅减少了投入,还能提高棉花产量。”

  近年来,岳普湖县持续通过建设配套设施、灌溉设备、交通网络等措施,已建成高标准农田73.5万亩。

  “今年全县计划投资1.05亿元,建设改造高标准农田7万亩,预计在年底前投入使用。”岳普湖县农业农村局项目办干部胡西塔尔·玉苏普说。

3月初的疏附县站敏乡库恰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沁言摄

  放眼喀什地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已是热火朝天,在疏附县站敏乡库恰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机声隆隆,20多台大型机械来回穿梭,沟壑交错、凸凹不平的田地逐渐变成了规整的大条田。

  三面环山、北面向塔里木盆地敞开的喀什地区,山前倾斜平原是喀什地区分布较广的一种地形。全地区现有耕地1478.63万亩,为保障粮食安全,提升种粮效益,喀什地区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将“小条田”“补丁田”连接成片变大田。

  在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同时,配套节水滴灌技术,解决了用水之争。根据农作物的需求,采取精准滴灌施肥到作物根部,节约用水、提高肥料利用率,实现增产增收。

  地平整、土肥沃、田成方、渠相连、旱能浇、涝能排……截至目前,喀什地区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641万亩,占全地区耕地面积的43.4%。

  “今年自治区给我们新建和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的任务是66.5万亩,我们力争新建和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122万亩,逐步推动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喀什地区农业农村局党委副书记、局长梁拥军说。

  “高标准农田建设让丰收更有底气。”喀什地区农田建设与农牧渔场管理科负责人吴志远说,高标准农田建设,除了常见的成片连方、沟渠相连,我们还通过实施水肥一体化、气象监测、病虫害检测等措施,让各种设施既能独立运作、又能协同配合,让田间管理更加高效,保证了农作物健康生长。

  数据显示,高标准农田通常可节水24%至30%,节电、节肥分别超过30%、13%。

  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喀什地区的稳步推进,喀什地区昔日“望天收”农田正向今日“旱涝保收”转变,不仅促进农业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还提升水、肥、药利用效率。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