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故事丨胡玥:让爱花人士实现“鲜花自由”

2023-03-17 18:32:5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高峰

  在乌鲁木齐建立直播间和冷库,以直播电商的方式将产自昆明的鲜切花卖到全疆各地,为新疆消费者节省三分之二的买花支出……新疆头头识花鲜花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玥从事直播售花的生意,就是要实现新疆爱花人士的“鲜花自由”。

3月14日,新疆头头识花鲜花有限公司员工正在打包鲜花。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高峰摄

  在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八戒中国新疆创意产业园的头头识花直播间,每天从下午7点到次日凌晨2点,胡玥和另外一名主播要进行两场直播,向粉丝推介当天运达的各类鲜切花。“这个时段观看直播的人数最多,如果没有及时开播,粉丝群中就会有人催着开播。”3月14日,胡玥说。

  3月中旬以来,他们每天直播售出的鲜切花达1500—2000枝,销售额稳定在1万元左右,相当于5家普通花店销售额的总和。在开展直播售花业务满一年之际,头头识花进入了稳定盈利阶段。

  胡玥说:“我们从毫无直播经验做起,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摸索出保鲜包装经验,解决了鲜切花长距离运输的保鲜难题,实现了新疆跨地州市直播售花的经营模式。”

  在新疆跨地州市直播售花的想法,来自胡玥的合伙人田启才。田启才想在云南当地的直播花店为异地上班的妻子订花,却被店主以新疆距离太远无法派送为由拒绝。为何不自己开一家可以给全疆各地派送鲜切花的直播花店?有了这样的想法,田启才和胡玥就前往昆明考察鲜花货源,经过认真合计后认为可行,于是注册公司租下一间30平方米的冷库开始直播售花。

3月14日,新疆头头识花鲜花有限公司员工正在打包鲜花。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高峰摄

  第一次直播售花接到订单后,两人花了一天一夜的时间打包鲜花,因为发货时间超过24小时被平台降低了店铺评分。这让他们认识到服务在直播销售中的重要性,于是逐步组建了包括直播员、运营、客服、花艺师、库管员等的团队,以提升服务水平。

  如今,头头识花直播店铺不仅能够做到及时发货,还在直播中向观众介绍养花插花的各种知识。鲜切花在运输过程中都会出现半缺水的状况,送达后都需要补水醒花。直播过程中,他们会向顾客介绍每一种花醒花需要多长时间、多高水位;顾客下单后,售后还会与其联系,专门发送所购鲜花的醒花教程。花艺师会对各种花卉进行搭配,推出百合搭洋桔梗、向日葵搭洋甘菊等这样的组合花,以供顾客选择,提升插花体验感。除了销售家庭瓶插花,他们还拓展出鲜花场景布置业务,可以提供汽车后备厢、固定场地等鲜花布置,以帮助顾客传达幸福感受。

  去年夏天,在直播售花过程中,头头识花直播店铺遇到了一个难题:由于天气炎热,发往各地的鲜花在运输过程中损耗巨大。

  “保存鲜花最适宜的温度是3—6℃,必须使温度降下来才能减少鲜花运输中的损耗。”胡玥说。

  一开始,他们在快递包装盒中放入两个冰袋来降温。这种方式能够降低部分距离较短地区鲜花运输过程中的损耗,但还是不能减少鲜花运输到喀什、和田等较远地区的损耗。他们又尝试将鲜花头部用保温棉包起来,将冰袋放入保温棉中。这个方法可以保证6小时内冰袋不融化,解决了鲜花长距离运输的难题。

  现在,头头识花直播店铺可以将鲜花销售到北疆各个县城和南疆的喀什市、和田市、阿图什市、阿克苏市、库尔勒市。“我们计划在喀什寻求合作方建立中转仓,以方便向南疆各地县城派送鲜花。”胡玥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