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回春治气井“血栓” 五年增产油气当量614万吨

2023-03-18 22:16:1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

  截至3月17日,塔里木油田克深905、迪那2-14、克深24等井,运用超深气井化学除垢解堵技术解堵后,平均单井日产气量从27.6万立方米提升至44.1万立方米,今年累计增产气量1130万立方米。

  卡在井筒的结垢犹如人体内的“血栓”,去除“血栓”让这些井重新焕发了青春。

  实现这一妙手回春的是塔里木油田油气工程研究院采油气所化学解堵技术团队。自2018年以来,他们运用这一技术已“医治”好120口高压气井“血栓”问题,累计增产天然气72.58亿立方米、凝析油36.04万吨,折合油气当量614.4万吨。

科研人员在实验室研发非酸性除垢解堵药剂。塔里木油田油气工程研究院供图

  塔里木油田克深、迪那、克拉、博孜—大北等气区是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地,地质构造极其复杂,气藏埋深达6000至8100米,具有“高温、高压、高矿化”特点。自2015年以来,井下无机垢堵塞问题逐渐显现,且呈上升趋势。曾经,井筒堵塞最高峰时,堵塞井比例超50%,降低气田产能达4000万立方米/天,严重影响西气东输平稳供气和南疆冬季天然气保供。

  “刚开始,井筒堵塞,我们以为是油管断了,就进行大修作业,把油管取出来后才发现,不是油管断了,是有垢堵在井筒。”塔里木油田油气工程研究院采油气所油田化学室副主任吴红军说,发现垢物堵塞井筒后,起初用的是物理方法除垢,用连续油管捅下去,把垢钻除。

化学除垢解堵技术原理图。塔里木油田油气工程研究院供图

  当时,修一口井费用约4000万元,需要100多天,用连续油管捅垢作业费用300万元左右,需要五六天。

  “能不能研发一种化学试剂,将化学试剂精准注入井筒结垢位置,以化学方法除垢?”一次修井后化学解堵技术团队将井筒里的垢取了出来,他们经过无数次实验,创新形成超深气井化学除垢解堵技术系列,突破高温高压气井堵塞物精细分析、结垢预测、高溶蚀和低腐蚀解堵液研制、系统除垢解堵工艺设计等技术瓶颈。

  “超深气井化学除垢解堵技术是超深气井采气工程配套的关键技术利器。”塔里木油田油气工程研究院采油气所党总支书记张宝表示,这项技术使低产低效井重新焕发生机,提升了西气东输和南疆各地民众用气资源调峰能力。

克深905井解堵作业前,现场技术人员进行安全检查。塔里木油田油气工程研究院供图

  围绕“堵塞物高溶垢率,管材低腐蚀率”目标,化学解堵技术团队研发出3种解堵剂,其中2种为酸性解堵剂、1种为非酸性解堵剂。特别是非酸性解堵剂,基本实现管柱零腐蚀,极大地降低气井生命周期内多次解堵作业对管柱的腐蚀伤害。

  5年来,该技术应用有效率达93.3%,平均单井解堵后无阻流量提升2.3倍。

  同时,创新形成的6项配套解堵工艺,也延长了气井解堵有效期,降低可解堵频次。截至目前,平均单井解堵有效期从9.5个月增至25个月,单井解堵费用降至120万元左右,时间缩短到1.5天。

克深905井化学除垢解堵作业现场。塔里木油田油气工程研究院供图

  2021年,经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鉴定,塔里木油田攻关形成的超深气井化学除垢解堵技术成果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金声认为,该发明解决了现有技术无法精准分析高温高压气井结垢规律和趋势的难题;解决了常规物理解堵措施难以除垢完全、有效率低和定期酸性液解堵对生产管柱重复腐蚀的重大难题;同时,该发明为全流动过程除垢解堵技术,解决了常规解堵措施有效解堵期短的重大难题。

  目前,塔里木油田已对该成果从科研仪器、预测方法、关键用剂到工艺设计进行全链条知识产权布局,已取得授权发明专利19件、实用新型专利3件、软件著作权2件,发表论文19篇,制定油田标准4项,构建超深气井化学除垢解堵技术知识产权群。2022年,该成果在共青团中央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办的“中核杯”创新创效大赛中获得银奖,现已成为自治区关键核心技术攻坚重大成果。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