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月巴克图口岸货运量同比增加1.6倍

2023-03-23 20:39:5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热依达报道)3月22日一早,巴克图口岸的查验通道上,等待出口的各类车辆排起了长龙。伴随着发动机声,查验后的货运车、新能源汽车、重型卡车、大型农机等有序驶出巴克图口岸国门。

3月17日,在巴克图口岸查验通道,出口车辆正在排队等待查验通关。赵长福 摄

  今年1至2月,巴克图口岸累计进出口货物7.1万吨,同比增加1.6倍。“这一成绩,是在去年高位运行的基础上取得的。”塔城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徐博介绍说。

  去年,巴克图口岸监管货运量32.2万吨,同比增加59.1%。其中,出口30.5万吨,增长50.8%。创口岸自1990年通关以来30年的最高纪录。

  去年,进口商品均为农产品,主要以葵花籽、葵花油、大麦、亚麻籽等为主;出口商品主要以机电产品、鞋靴、服装及衣着附件、纺织纱线、织物及其制品等为主。以人民币贸易值排序,机电产品超46%,高新技术产品超16%,鞋靴超10%,服装及衣着附件超10%。

3月16日,巴克图边防检查站执勤民警在巴克图口岸巡查出口商品车辆。常玉杰 摄

  “从出口货品的种类看,机电产品比重越来越大,可见中国制造在国外受欢迎程度。”徐博说。

  在巴克图口岸从事外贸生意近20年的塔城市鑫飞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马军感觉明显,“现在的巴克图口岸人气很旺。”

  马军发现这两年周边国家对中国制造的成品车需求量持续增加,他们迅速抓住商机,借助巴克图口岸的优势出口成品车。“目前,我们日均出口70辆车,其中成品车占比大。最近客户的订单更是大幅增加。”马军说。

  今年前两个月,到巴克图口岸开展进出口业务的企业由2022年的120余家增至148家。

  塔城地区口岸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贾兴玲说,口岸管委会充分发挥巴克图-巴克特口岸会晤机制和边检会晤通道作用,及时协调解决双方口岸在货运通关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快验快放、快进快出,全面恢复货运直通货场模式,助力外贸高质量发展。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