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全面推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 手拿“红本” 轻松贷款

2023-03-25 08:56:1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王薇报道)手里没钱咋备耕?以前需要农户通过不动产抵押或“五户联保”等方式,在各商业银行贷款。如今,昌吉回族自治州农民有了更便捷的贷款途径——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作抵押就可以贷款。

  “有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这个‘红本本’,我们现在贷款很轻松!”昌吉市榆树沟镇前进村村民吉永宏说。

3月6日,在昌吉市榆树沟镇前进村,中国建设银行昌吉州分行工作人员指导村民在网上办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王薇 摄

  就在几天前,中国建设银行昌吉州分行工作人员来到前进村,现场开展金融备耕服务。得知消息后,吉永宏和村民王修军相约来到村会议室,两人都带着自家的“红本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

  这几年,吉永宏和王修军一直合作种地,共种植机采番茄和制种玉米400多亩,年年备耕都要贷款。在现场,银行工作人员核对了两人的身份信息和申请材料后,指导他们通过手机进行线上操作,不到30分钟贷款就发放到账。

  “不用其他抵押物、贷款利息低、申请贷款很方便。”吉永宏算了一笔账,“我的确权土地有64亩,王修军的是112亩,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每亩地可以贷款1560元,我们两家一共能贷款27万多元,贷款利率不到3.7%。”

  昌吉市榆树沟镇前进村党委书记李倾刚介绍,前进村现有耕地2.4万亩,每年春耕时节,农户都有不同程度的贷款需求。过去金融单位发放贷款实行“五户联保”,一户到期还不上贷款,其他几户就受牵连很难再贷款,往往是“联而不保”。自从有了“红本本”,贷款的事农户自己说了算。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利用大数据资源特别是土地确权成果,为农户提供方便快捷的融资服务,有效破解了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李倾刚说。

  中国建设银行昌吉州分行客户部经理陶勐刚说,政府推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所有农户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相关数据都是由昌吉州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提供。银行通过“农业大数据+金融”支农模式,指导农户进行“云”上操作,就能获得贷款即时到账、随借随还等金融服务。

  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的前提是农村土地确权登记。目前,昌吉州已在全州68个乡镇(街道)491个村开展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覆盖耕地面积达574.8万亩。

  自2016年以来,昌吉州各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积极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全州累计为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发放抵押贷款15亿元,有效盘活了农村土地资源的综合价值、激发了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