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万元!新疆农科院突破性棉花品种成功转让

2023-03-25 22:35:5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新疆农业科学院突破性棉花品种源棉8号以500万元价格成功转让!”3月25日上午,当新疆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研究员李雪源宣读这一消息时,现场掌声雷动。当日,新疆农科院举行重大科技成果源棉8号转化签约仪式,该品种以500万元价格转让给新疆国欣种业有限公司、新疆金丰源种业有限公司。

新疆农业科学院源棉8号签约现场。新疆农业科学院提供

  根据合作开发协议,新疆农科院和两家企业将进一步加强合作,新疆国欣种业有限公司、新疆金丰源种业有限公司将全权代理源棉8号的市场推广工作,新疆农科院将在良种繁育、良种良法配套、田间管理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

  “我们持续关注源棉8号长达4年多,该品种在保证高产的前提下还能实现优质,未来将成为新疆棉花生产上的大品种。接下来,我们将重点做好示范推广,争取3年内市场占有率超过20%,让棉花产业链上各环节参与者都能从中获益。”新疆国欣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卢怀玉说。

  记者了解到,源棉8号是研究员李雪源带领团队历经10余年培育出来的突破性棉花品种,该品种综合性能优,集早熟、高产、抗虫、优质、适宜机采等性状于一体。

  2022年,源棉8号实现亩产籽棉747.8公斤的高产纪录,测产专家组一致认为,综优高效机采棉品种源棉8号高产示范田通过断花封尖、集中成熟、脱叶催熟等综合农艺技术配套,实现了量质协同的目标。

  目前,源棉8号已在阿克苏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等地示范推广10万亩左右。

  “该成果的成功转让意味着新的开始。”李雪源说,和企业联合开发能够加速该品种的转化应用,发挥优良品种生产力作用,解决新疆棉花生产缺少当家品种问题,对促进新疆棉花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具有重要作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近年来,新疆农科院出台一系列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的管理办法,通过提高科研人员转化资金占比等方式来激发科研积极性,促使更多研究成果和市场需求紧密对接。

  近三年来,新疆农科学院开展“四技”( 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业务约460项,收入超5000万元。其中,技术转让50余项,收入约1600万元;技术咨询、技术开发、技术服务400余项,收入3800余万元。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