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增速凭啥领跑全国——前两月新疆外贸亮点观察

2023-03-29 20:56:5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车辆驶出喀什综合保税区(3月15日摄)。今年以来,喀什地区加快推进综合保税区建设,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高地。前两月,喀什地区进出口贸易总值93.9亿元,同比增长76.8%。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蔡增乐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陈蔷薇

  近日,乌鲁木齐海关发布新疆前两月外贸数据,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443.9亿元,同比增长86.4%,同比增速继续领跑全国,位居第一位。自去年以来,新疆外贸一直保持增长,今年开年又迎来“开门红”,延续了良好态势。

3月6日,阿拉山口站编组场内停靠着待发的中欧班列及其他出入境货物列车。龙证宇 摄

  口岸畅通支撑高速增长

  3月23日,一批日用百货在阿勒泰海关申报成功后,搭载货车经塔克什肯口岸出境,运往德国。这是塔克什肯口岸首次出口货物至德国。

  自今年年初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以来,新疆陆路口岸优势得到充分发挥,进出口货运量呈现上升趋势。

  据乌鲁木齐海关统计,前两个月,新疆口岸进出口货运量973.3万吨,同比增加1.2%,其中出口190.9万吨,同比增加22%。

  口岸畅通不仅促使国际货运量上升,还让不少企业拓展了新业务。舒凡国际运输服务(北京)有限公司陆运部负责人李晓盛表示,该企业和国内多个拥有陆路口岸的省份开展过合作,新疆作为陆路口岸数量多的省份,是他们合作的重点。今年以来,该企业不断挖掘新疆口岸潜力,促成了这次塔克什肯口岸首次出口货物至德国。

  乌鲁木齐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李清华表示,口岸物流畅通是支撑新疆进出口总值高速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今年以来,在国际市场需求明显放缓、我国外贸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我区持续强化口岸保通保畅,落实外贸外资保稳提质23条举措,新疆外贸展现出较强韧性。

3月24日,石河子海关关员查验进口医疗设备。 谢浩 摄

  民营企业展现新活力

  “我们公司涉及原产地证书打印业务较多。过去要先到海关申请空白证书,再进行网络申报,等审核通过后,完成打印,最后回到海关签字、盖章。现在方便多了,在原产地综合自助服务终端机上就可以自助打印,为我们节省了两天的申领时间。”新疆鑫达洋供应链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家豪说。

  原产地综合自助服务终端机是喀什海关为方便企业快速办理业务推出的一项新举措,将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与“自助打印”等便利化措施相叠加,实现了原产地证书“免费办、随时办、随处办”。

  为推动喀什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喀什海关推出“一对一”“一企一策”精准帮扶机制、《为企办10件实事清单》等一系列服务组合拳。得益于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喀什地区前两月民营企业进出口值同比增长72.2%。

  “前两月,新疆民营企业进出口值占全疆进出口总值的96.2%。这能明显看出,新疆民营企业表现活跃,展现了外贸发展活力。”新疆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苏成说。

  去年年底,《自治区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年)》出台,提出了11个方面创新举措,不断推进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

  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最活跃的民营企业用数据印证了发展信心。截至今年2月底,新疆实有备案外贸企业15308家,同比增加7.3%,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同比增加13.9%。

2月4日,员工在位于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的新疆兆丰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搬运饲料。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 摄

  重点产业布局加速推进

  位于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的阿拉山口金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粮食深加工企业,主要从事粮、油、饲精深加工。目前,该公司日生产食用油100吨,年加工处理能力40万吨,市场销路广阔。

  “我们主要从哈萨克斯坦进口原料进行生产加工,产品主要销往国内其他省区市。有了充足原料,我们日加工生产量可以保持在700吨左右。”阿拉山口金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海全说。今年,该企业启动了三期项目扩建,增加了新的加工生产线,将进一步扩大进口加工生产规模。

  去年以来,自治区聚焦“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充分发挥新疆资源禀赋,推动重点资源和产业发挥更大作用。自治区各相关单位、部门也围绕“八大产业集群”建设谋篇布局,取得显著成效。前两月,新疆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值同比增长465.5%。

  李清华表示,新疆是全国首批内外贸一体化试点省份之一,可以利用这一机遇围绕新疆区域、政策、资源优势以及新疆外贸进出口商品主要特点,大力引进纺织服装、家电、农产品加工、能源矿产品深加工等企业,培育一批内外贸一体化加工产业集群,构建“以产业促外贸、以外贸强产业”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这能进一步加快推动新疆外贸由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质量发展。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