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在克拉玛依可“管”全疆牛羊

2023-05-09 22:16:5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乌昌克片区⑨】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热依达

  5月6日一早,在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古海街道居民李爱倩家的养殖区,克拉玛依市永波畜牧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鹏正给80头牛、120只羊打牛羊口蹄疫灭活疫苗。每打完一针,张鹏都会用手机拍照、录入并上传。

  在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的新疆七色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查看系统数据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热依达摄

  同一时间,在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的新疆七色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新疆畜牧兽医大数据平台”上闪烁着许多红色小坐标,其中有一个点正是张鹏刚刚录入的信息。点击放大,便会显示张鹏实时上传的防疫信息,包含所处方位、防疫员、户主信息和免疫工作详细记录等内容。

  “以前,我们防疫人员每人要登记好几个本子,还要汇总、上交,现在只需一部手机就能在接种的同时完成所有信息填写和上报。以前疫苗补种、漏种需要费时间翻本子查记录,还常常找不全,现在手机会自动提醒补种任务。”张鹏说。

  “有了这个系统,我们也省去了很多麻烦。以前牛羊出栏时,要拿着防疫记录本去检疫站申请检疫证。现在到地方报手机号就可以查询到近三年的免疫信息,特别省事。”李爱倩说。

  依托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数据中心技术支撑,新疆七色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先后研发出无纸化防疫系统、新疆动物检疫电子出证系统、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种畜禽管理系统、品种改良系统、强制免疫“先打后补”系统等十余项产品。

  目前,无纸化防疫系统、动物检疫电子出证系统已推广至全疆14个地州市的1万多个村,1.3万名基层防疫人员和2000多名管理员使用这些系统,管理着140万个养殖场(户)。这相当于在克拉玛依,就可以“管”全疆牛羊。

  “智慧畜牧是大势所趋,而及时准确地掌握畜种的数据,是实现‘智慧城市,数字畜牧’的基础。2016年起我们开始研发基于畜牧业全产业链的大数据管理应用系统‘新疆畜牧兽医大数据平台’,汇聚畜牧兽医所有业务,清晰记录产品来源和去向,实现数据共享。”新疆七色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木合达尔·吐尔迪说。

  2020年,“新疆畜牧兽医大数据平台”正式运行。通过木合达尔的演示,记者看到“新疆畜牧兽医大数据平台”实现了从畜禽养殖、育种、防疫到屠宰、加工、运输、销售等各环节的标识追踪和查询,实现了畜牧业重点核心业务的全面信息化、业务管理信息化、管理信息资源化和信息服务规范化。

  “如果没有入驻云计算产业园区,公司不会有今天的机遇和发展。和我们一起入驻园区的很多公司最初体量都很小,是园区的规划、服务、引导、推介让我们走上了真正的‘云’发展之路。”木合达尔感慨道,下一步,公司将进一步拓展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畜牧行业的应用,持续开发“畜牧云”,为新疆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