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观察丨讲好新疆品牌故事 传播新疆发展声音

2023-05-15 22:49:1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石鑫

  以“中国品牌,世界共享;品牌新力量,品质新生活”为主题的2023年中国品牌日活动5月14日落幕。

  品牌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象征,加强品牌建设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从2017年起,走过7届的“中国品牌日”一路见证新疆品牌的成长和蝶变,也成为了新疆企业向全球市场展示优势和价值的重要舞台。

  新疆品牌建设成效如何?新征程上应该如何加强自主品牌建设讲好新疆品牌故事?自主品牌企业又有哪些思考?5月14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5月14日,2023年中国品牌日活动进入最后一天,新疆展馆依旧人气爆棚。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石鑫 摄

  品牌企业展现新疆发展“成色”

  这个5月,中国“顶流”品牌齐聚上海世博展览馆。10日至14日,2023中国品牌日活动在这里盛大举行。

  31个新疆自主品牌迎来高光时刻,与1900余家国内知名品牌同台共舞,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充分展示新疆发展“成色”。

  作为新疆展馆的设计方,新疆顶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荣光介绍,展馆布局将特有的新疆地域符号与现代科技相融合,以“品兴新疆”为主题,线上线下打造新疆工业、农业、文化旅游产业等优势产业品牌发展概况及成果,呈现创新、开放、多彩的新疆。

  “通过品牌企业展示,我看到了不一样的新疆,感受到了新疆发展的活力。”5月14日,北京客商王小山参观完新疆展馆后非常兴奋,专门添加了新疆阔恰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玲和乌鲁木齐丝路霓裳服饰文化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孙秀琴的微信,方便下一步沟通合作。

5月14日,新疆展馆新疆阔恰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展台前,客商和消费者在参观展品。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石鑫 摄

  进入新发展阶段,新疆企业锚定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动品牌迈上新台阶。

  在现场,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过画面+视频展出了大化工、大纺织、大农业“三大主业”的产业发展成效。该公司是新疆首个进入世界500强的国有企业,立足新疆资源优势,积极服务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目前已在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建成七大产业基地,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

  “在国家级展示平台,我们有信心展示产品,向世界推介新疆中泰集团。”中泰集团董事长助理兼上海中泰多经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孙玉祥说。

  打造叫得响的自主品牌

  新疆特色农产品口碑一向极佳,本次赴上海参加中国品牌博览会线下展示的13家企业中,农业领域占了7家。他们不但带着品质优、信誉好、竞争力强的品牌农产品从广袤田野走出,对于如何更好打造品牌,也有自己的考虑。

  “产品是品牌建设的第一步,任何一个伟大品牌的诞生都是从产品开始。”新疆乡都酒业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办公室主任稽红艳期待在企业自身的努力和中国品牌日活动的“加持”下,进一步打响“仪尔乡都”品牌,成为新疆乃至中国向世界递出的一张闪亮“名片”。

  品牌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象征。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陆晶介绍,近年来新疆着力加强品牌建设,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以工业、农业、文化旅游等品牌建设为重点,促进品牌培育、发展、壮大,打造自己的知名品牌,推动品牌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新疆天山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是本届品牌日活动线上展示企业之一。“天山”品牌注册于1981年,伴随着40多年发展历程,不但在疆内家喻户晓,在国内也具有较高知名度,在羊绒羊毛行业中处于前十名。

  “我们在做好产品创新研发、品质提升的同时,也致力于讲好品牌故事,打响‘天山’这张新疆地域名片。”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忠斌说。

  据悉,新疆面向中小微企业开展质量提升及品牌培育帮扶活动,目前已累计为50家企业塑造品牌故事。

  截至目前,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变压器厂、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新疆溢达纺织有限公司等12家单位获得自治区人民政府质量奖。成功打造“新疆是个好地方”和“新疆礼物”特色品牌。

1月21日,特变电工新疆输变电科技产业园特高压生产车间里,各产线员工坚守岗位,确保重点产品按期高质量履约。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石鑫 摄

  以品牌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

  需要正视的是,当前新疆品牌建设尚处在成长阶段,既有挑战,更有机遇。参加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为新疆企业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

  “产品向品牌转变,是2023年中国品牌日活动给我们的一大启示。”新疆全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冀祖恩说,品牌打造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关键支撑。

  推动高质量发展,品牌建设既是“承载者”,也是“助推器”。置身全国坐标,打造优秀品牌,新疆如何更好作为?

  企业是品牌建设的主体。新疆和田果之初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王述新说,必须强化品牌是企业生存之基、发展之要的认识,大力倡导品质立牌、科技创牌、匠心护牌的企业精神,让品牌意识扎根企业每一个员工心中,贯穿每一道生产工序,渗透每一个价值创造链条,擦亮新疆林果“金字招牌”。

  “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扎实开展品牌创建行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陆晶说。

  近年来,我区加强顶层设计,谋划品牌发展,先后出台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建设等相关文件,围绕重点支柱产业、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出落实举措,指导和推动各地开展品牌创建。同时,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政策体系,做好品牌规范及产品准入工作。

  陆晶表示,我区将以品牌日活动为契机,强优势、挖潜力,持续把品牌建设作为创造高质量供给、促进国内消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创新驱动增添经济新动能,以品牌提升服务发展新格局,为新疆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