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新生活10年来,大山深处的牧民有啥变化

2023-05-20 01:17:0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唐堪东报道)老人用传统祝福方式,向人群抛洒水果糖;阿肯三人组合弹唱,一边弹起冬不拉,一边用闽南语激情演唱《爱拼才会赢》;各族群众即兴欢跳起黑走马……5月18日,在昌吉市庙尔沟乡和谐二村,牧民们以一场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庆祝定居建村10周年。

5月18日,无人机拍摄的和谐二村。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唐堪东摄

  10年前,和谐二村在距离昌吉市50公里处的戈壁滩上诞生。作为重点民生工程,福建省泉州市援疆指挥部为帮助牧民改善生活条件,援建起了和谐二村。从2011年到2022年,泉州指挥部倾力帮助庙尔沟乡建设中心幼儿园、手工艺品刺绣基地、群众文化活动中心等,累计投入近2000万元。

5月18日,和谐二村以举办文体活动,庆祝牧民定居建村十周年。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唐堪东摄

  昌吉回族自治州文联驻和谐二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长刘河山说,牧民定居点和谐二村,有了家门口的幼儿园、小学校、卫生院、体育馆、足球场,又在戈壁新村矗立起新楼房,“今天,有10位新搬迁入住的牧民代表领到了新房钥匙,掀开了和谐二村牧民定居生活的新篇章。”

5月18日,和谐村村民在摔跤比赛中。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唐堪东摄

  据介绍,即将乔迁新房的每户牧民,只需自筹4.25万元,就可以住进一套80平方米的新房。其中,泉州指挥部向310户每家补贴1万元。随着310户牧民迎来乔迁之喜,和谐二村户数将达到近千户,人口达到3000人。昌吉市委副书记、福建省援疆泉州前方指挥部指挥长蒋文强表示:“闽疆情深,泉昌厚谊。我们新一批援疆人,将一如既往地倾力完成工作。”

5月18日,和谐村村民进行拔河比赛。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唐堪东摄

  和谐二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朱曼·哈加合买提说,村民主要收入有土地流转费、现代畜牧业收入、劳动力转移及自主创业收入等。2022年,村集体收入达183万元,农牧民人均收入18088元,“今年打算规划修建集文化、商业、刺绣、餐饮等为一体的新农村商业聚集区。”

  庙尔沟乡党委书记袁彬说,更多的牧民跃下马背,过上了现代、文明、舒适的定居生活,和谐二村就是最好的见证,大山深处的牧民们实现了“住有安居、住有宜居”的梦想。

  今年59岁的村民达吾肯·叶斯肯得尔,从小在庙尔沟村放牧长达20年,2013年在和谐二村定居后,一家三口共分得27亩地,对外承包出去每年就能收入3万多元,他还利用自己会厨艺的特长,办起了农家乐,每月都有五六千元收入。

  4年前定居在和谐二村的退休老人赛力克·木力克说:“现在的日子过得太好了!我今年68岁,退休金也不错,特别想买一架无人机到处去旅游拍照,好好逛逛大美新疆和祖国各地的美景。”

5月18日,和谐村村民在“马上拾银”比赛。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唐堪东摄

  “如今的和谐二村,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朱曼·哈加合买提自豪地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