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口万米科探深井在塔里木盆地开钻

2023-05-30 16:58:5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深地塔科1井远景(5月28日拍摄)。陈士兵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于江艳 通讯员苏华报道)“中国石油深地塔科1井开钻!”5月30日11时46分,现场指挥一声令下,我国第一口万米科探深井在塔里木盆地鸣笛开钻。

  “在我们为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圆满成功而激动之时,深地塔科1井开始向地球万米深部挺进。”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首席技术专家王春生说,这一天,中国“深空”“深地”领域再展风采,几代中国石油人进军万米超深层的梦想得以实现。

  这口设计井深1.11万米的科探井,位于塔里木盆地中的沙雅县境内,钻井完井周期457天。

  “这次万米级深地钻探要实现科探、预探、工程、人才四个目标。”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勘探事业部台盆区项目部主任吕晓钢介绍,深地塔科1井要探索地球内部结构和演化规律,实现全球陆上万米垂深油气发现零突破,形成自主可控的万米关键核心技术体系,打造国际领军人才和一流技术服务队伍。

  我国自主研制的全球首台1.2万米特深井自动化钻机在开钻现场最引人瞩目。与普通钻机相比,它的载重提升了三倍,最大可达900吨。

  “这台钻机就是要解决一系列全球罕见的钻完井综合难题。”承钻单位中国石油集团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潘登表示,塔里木盆地历经八期构造变形形成,地质条件极其复杂,在全世界衡量钻完井难度的13项指标中有7项排名第一。

  为保障万米级特深井成功钻探,塔里木油田组织9个技术保障小组,精心论证9000米以后可能出现的难题,做实技术方案和预案措施,时时刻刻做到“心中有事、心中有数”。

  近年来,塔里木油田“深地工程”核心技术不断取得新突破。2020年成功钻探8882米深的轮探1井,成为当时亚洲陆上第一深井;今年3月成功钻探9396米深的果勒3C井,成为亚洲最深水平井。截至目前,塔里木油田已成功钻探95口超8000米的超深井,为我国万米深井工程提供了充分的基础条件、技术准备和经验积累。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