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关键技术攻关,让“贵族”核桃油走上百姓餐桌

2023-05-30 21:25:4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 康颢严

  核桃的营养价值众所周知,而核桃油在市场上,更算得上油中“贵族”。如今,阿克苏地区立项的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研究项目——新疆核桃油与核桃粕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研究,通过攻关有望提高核桃出油率、提升油品稳定度,最终实现工业化生产,降低成本,使核桃油更加“亲民”。

浙疆果业生产车间内,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康颢严摄

  5月26日,“新疆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大型全媒体主题采访团走进阿克苏浙疆果业有限公司,在这家承担了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研究项目的企业,了解其技术研发上的最新进展。

  夏季是干果类产品的销售淡季,浙疆果业的自动化、智能化核桃精深加工生产流水线上却很忙碌,因为他们针对夏季开发了新产品“冰橙核桃”,很受市场欢迎。在企业设立的核桃研究院(技术中心),围绕核桃油、核桃粕精深加工的研究正有序展开。

  “核桃补脑”是世人共识,其实是因为核桃含有人体必需的钙、磷、铁、锌等多种微量元素、矿物质及维生素,核桃油中植物性的Ω-3、Ω-6脂肪酸系列,为人体所必需但自身不能合成,需通过食物摄入,α-亚麻酸和亚油酸对胎儿、婴儿健康发育也十分重要。

  在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搜索“核桃油”,可得到数千条商品信息,大多核桃油售价在100毫升50元左右,按普通食用油一桶5升的规格计算,售价高达2500元。

浙疆果业的技术人员在实验室进行相关检测。康颢严摄

  “目前我们突破的低温低残油冷榨关键技术,使核桃的出油率从市场普遍的45%左右,提升至60%以上。”阿克苏浙疆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建介绍,核桃油脂含量约为70%,低温低残油冷榨关键技术在于提高出油率,相当于同量的核桃仁可产出更多成品油,从而降低产品成本。

  “现在核桃油多作为母婴保健产品,少量添加在食品中,无法走上餐桌成为百姓的日常食用油。”杜建解释其原因,除了成本和售价高昂外,还受制于核桃油精深加工的技术瓶颈,核桃油本身富含多不饱和式脂肪酸,容易哈败(出现哈喇味)且不耐高温,在烹炒中会丧失营养成分,想让核桃油走上百姓餐桌长期食用,就需要解决高稳态核桃油精炼的技术难点。

  今年,浙疆果业在自建的核桃研究所(技术中心)投资1000万元,更新检测、试验设备,并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江南大学等科研机构、院校合作,进行核桃油加工关键技术攻关。目前已研发出新品喷雾精装核桃油,通过防氧化裂变的包装技术和创新精炼技术,使高温烹炒下核桃油营养成分不被破坏,实现工业化生产后,年产量可达5000吨以上。

  同时,依托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研究项目,浙疆果业利用炼油后残余的核桃粕开发多肽、功能型蛋白粉等研究项目,借助核桃研究所和“博士后工作站”的技术力量,已进入中试阶段。

浙疆果业生产车间内,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康颢严摄‍

  事实上,多年来国内普遍面临核桃加工产业链条短,副产物综合利用程度低等问题,对此,国务院、农业农村部等部门陆续颁布农产品、木本油料精深加工政策,推动核桃等农产品的精深加工。今年2月底,部省联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疆核桃等特色油料作物产业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也在阿克苏地区正式立项启动,由新疆农业科学院组织牵头,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国检验检疫科学院、阿克苏浙疆果业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联合攻关,提高特色油料作物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

  “地区正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阿克苏地委书记吴红展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座谈会上表示。近年来,阿克苏地区以“林果提质增效工程”为抓手,建成优质核桃种植基地248万亩,在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方面,已培育农业产业化企业187家,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农副产品加工园)24.26平方公里,通过企业与科研单位合作攻关关键核心技术,促进核桃等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