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台县:“智慧”养鸡场 有啥不一样?

2023-05-31 20:08:3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盖有军 通讯员 王薇

  5月29日,走进奇台县永兴种鸡场,一眼望去,整齐的厂房、清洁的养殖区、智能化的养鸡场景,颠覆了传统的养鸡模式。

  在奇台县永兴种鸡场场长姚文的办公室里,一幅幅监控大屏科技感十足:鸡舍里的温度、湿度、氨气浓度等数据清晰呈现。

  “我们鸡舍环境全部实现了数字智能化控制,饲养、除粪等各生产环节也都实现了智能化操作。”姚文说。

奇台县永兴种鸡场养殖的良凤麻花种鸡。通讯员 黄永武摄

  在现代化的鸡舍内,智能给料系统根据鸡的数量和采食情况,给料、供水;产下的鸡蛋自动进入蛋槽;鸡粪定时被机器自动清理收集,并通过烘干除臭等工艺制成环保有机肥。

  “鸡舍里的各项指标,都由自动监测仪全天候监测,有异常情况它就会自动报警。” 姚文指着鸡舍墙上的智能控制箱说,鸡舍内的给料、供水、光照、温度、换气和粪便收集等环节,都由它自动控制和记录。

  奇台县永兴种鸡场是自治区级父母代种鸡场,占地30亩,拥有5栋共5000多平方米的鸡舍,已有19年历史,主产品种“小屯”牌父母代良凤麻花种鸡供应全区各地。目前,该鸡场存栏种鸡2.5万套,年孵化鸡苗500万羽、生产纯鸡粪有机肥300多吨,年产值达3000万元,纯收益在400万元以上。

  倪永新是奇台县永兴种鸡场的一名饲养员,他和妻子刘丽一起管理着1个鸡舍的上万羽父母代良凤麻花种鸡。他说:“我们平时的工作就是操作设备、捡捡鸡蛋、打扫鸡舍和消毒防疫,工作比较轻松。”

  在生产鸡舍隔壁的育雏圈舍里,鸡苗孵化技术员康建琴也在忙碌着。她将一箱箱小鸡仔搬进新家,这些刚刚孵化的小鸡仔在这里生活21天后将入住全疆各地的肉鸡养殖小区。

  “饲养员每天汇总喂料、饮水、产蛋、伤亡等情况,这些数值一般是稳定的。一旦某个数值出现偏差,我们就要马上去实地查看并解决问题。”姚文说,奇台县永兴种鸡场每栋鸡舍一次可养8000至1万羽鸡,全年可达6万羽良凤麻花种鸡的规模,仅需9名工人进行管理。

  过去,由于观念、技术不到位,奇台县永兴种鸡场在鸡粪处理上采用堆粪场自然发酵的土办法。“2017年,我们投入百万元购置无害化有机肥处理设备,鸡粪被自动化收集后,再经过脱水、发酵、生物除臭等一系列工序,变成了果蔬种植大户争抢的‘香饽饽’,实现了粪便资源化高效利用。”姚文说,奇台县永兴种鸡场日产鸡粪5吨至10吨,每年生产300多吨纯鸡粪有机颗粒肥料,按每吨1600元出售,年产值可达48万元。

  “不仅鸡舍环境实现数字智能化控制,就连鸡粪清理也实现了自动化。抽粪的设备是全机械化的,每台机器只需要一个人操作,一天能清理10多吨鸡粪。”姚文说。

  姚文有了新的打算,“我们将探索打造选育鸡苗、孵化雏鸡、屠宰分割、物流配送的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新模式,促进企业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发展,开辟养殖产业新‘鸡’遇!”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