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新疆能源资源优势 建设国家大型清洁能源基地

——我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加快推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答记者问

2023-06-02 08:31:0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深读】

  2月12日,工作人员在哈密烟墩风光互补电站巡查。新疆能源哈密烟墩风光互补电站充分发挥风光互补优势,加大电站的巡检力度,保障疆电外送。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蔡增乐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石鑫

  新疆作为国家规划建设的“三基地一通道”和大型清洁能源基地,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对于紧贴民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今年自治区在新能源项目建设推进上有哪些特点?如何统筹好新能源发展质量和效益,有效推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6月1日,在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疆推进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发布会上,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和国家能源局新疆监管办公室、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有关负责同志回答了记者提问。

  细化完善配套政策

  推动系统协调发展

  问:新能源项目建设事关新疆绿色低碳转型、用能结构调整及产业发展全局。请问今年自治区在新能源项目建设推进上有哪些特点?

  答:今年以来,自治区在全面梳理新能源项目实施情况的基础上,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坚持系统思维,以新增负荷为支撑、就地就近消纳为重点、系统调节能力为依托,研究制定了推进新能源及关联产业协同发展、加快推动抽水蓄能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新型储能配套政策、做好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建设等政策文件,推动电源侧、电网侧、负荷侧、调节侧系统协调发展。

阜康市中电建新能源60万千瓦光伏储能配套项目施工现场。图片由昌吉州发展改革委提供

  一是坚持源荷一体发展。我们将充分发挥区域新能源资源优势,以资源换产业、以产业促发展。积极承接中东部产业转移,引进落地玄武岩纤维、生物质须晶等新材料产业,围绕优质增量负荷布局新能源项目,通过绿电替代,推动新能源与储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煤化工、石油化工等产业集群耦合联动发展,积极扩大新能源制氢示范规模,大力培育本土光伏硅基、风电及输变电装备等上下游全产业链,形成以负荷带动电源、创新链带动产业链的循环互促模式。

  二是坚持源网同步推进。目前,我区在积极争取建设疆电外送第三通道、第四通道、若羌—青海花土沟750千伏联网工程,不断提升新能源跨区域配置消纳能力的同时,立足畅通疆内电力系统“毛细血管”,加快建设220千伏和110千伏电网工程127项、新开工70项,积极补强全区主干电网,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供支撑,努力满足负荷增长需求和新能源汇集送出需要。同时,强化奖惩机制,实行并网领跑者计划,明确建设进度快的新能源项目享受新能源平价上网目标电价政策,且优先支持并网。探索电网企业与社会资本合作新模式,出资共同建设新能源配套送出工程,力争有效缩短电网建设周期,满足新能源并网需求。

3月10日,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哈密段风景图。陈建军 摄

  三是坚持源储协同布局。为克服新能源出力波动性、间歇性给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带来的影响,保障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接入,提高新能源友好涉网水平,我们加大力度推进抽水蓄能、新型储能设施布局建设,努力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保障安全稳定运行。

  推广“绿证”

  提升绿色电力消费水平

4月10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巴楚县供电公司员工在发电企业查看太阳能板。王康 摄

  问:近日自治区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新能源及关联产业协同发展的通知》,规定经营主体可以通过购买“绿证”补齐可再生能源消纳任务量。请问“绿证”对新能源发展的重要意义和作用是什么?

  答:绿色电力证书一般简称为“绿证”,是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所发绿色电力的电子凭证。2022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统计局、能源局联合印发通知,明确将“绿证”作为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量认定的基本凭证。

  一般来说,1个“绿证”对应1000度可再生能源电量,每一张绿证的产生或交易,就意味着有1000度绿色电力已经发电上网或者被电力用户消费。因此,“绿证”是可再生能源电量绿色属性的证明,也是认定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进行绿色电力生产和广大电力用户进行绿色电力消费的唯一凭证。

  “绿证”的核发和交易对推动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提升绿色电力消费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有利于促进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开发建设。通过出售“绿证”,发电企业可以在基本电能量价值以外获得绿色环境收益,有利于通过市场行为调动广大投资主体建设可再生能源项目的积极性。二是有利于促进可再生能源的消纳利用。目前,我区可再生能源发展已进入新阶段,风电和光伏发电的总装机超过全疆电源总装机的三分之一,拓展“绿证”核发和交易范围,配合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权重制度,从用户侧扩大绿色电力的消费份额,可以更好促进可再生能源高水平消纳利用。三是有利于引领绿色消费。

  目前,国家能源局正在结合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完善绿色电力证书制度,明确其权威性、唯一性、通用性和主导性,拓展“绿证”核发范围和交易市场。明确“通过购买可再生能源电力超额消纳量和‘绿证’补齐目标任务”,也是为了进一步推广“绿证”和绿电交易,引导自治区电力用户扩大绿色电力消费,为促进新疆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推动全社会更好消费绿色电力发挥更大作用。

  建立网源高效协同机制

  全面做好新能源接网服务

  问:自治区大力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在新能源接网服务方面有哪些重点举措?

  答: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部署,全面做好新能源接网服务,2022年至今已累计完成新能源接网审批4563万千瓦。我们建立网源高效协同服务新能源发展机制,定期组织召开厂网座谈会,了解掌握发电企业项目建设进度,公布新能源发展空间,形成网源高效协同的新能源发展局面。

  同时,优化工作流程,高效服务新能源接网审批,建立省、地两级协同联动机制,主动靠前服务,提前介入、提前商定接网技术方案,同时将新能源并网环节由原来34个压缩到19个,进一步提升了审批效率。

  我们还全面应用新能源云平台,实现新能源项目接网申请线上报、限时受理、全过程跟踪,大大提高了电网公司与电源企业的沟通效率。此外,充分发挥电网资源配置平台作用,全面加强新疆骨干网架规划建设,紧抓国家“十四五”中期电网滚动调整契机,推动750千伏木垒南等项目纳入国家电力规划。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