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印发通知加快推进新能源及关联产业协同发展

2023-06-02 20:13:5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2022年12月,华电新能木垒四十井子8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100号风机塔筒组立现场。图片由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提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为体系化系统化推进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会同国家能源局新疆监管办公室、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制定《关于加快推进新能源及关联产业协同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近日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印发。

  《通知》根据国家关于氢能产业发展、油气勘探开发与新能源融合发展等政策要求,结合我区实际,以新增负荷为支撑、就地就近消纳为重点、系统调节能力为依托,研究提出新能源及关联产业协同发展9个重点推进方向,体系化、系统化推进新能源、电网、负荷和储能建设,服务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9个重点推进方向包括:新能源规模化制氢、油气行业增产扩绿、产业园区低碳转型、服务抽水蓄能快速推进、支持共享储能和新型储能发展、加快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引导自备机组转型、鼓励自备电厂绿电替代、支持发电企业建设配套送出工程。

  2022年,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制订推进我区新能源产业发展十大机制30条措施,印发《服务推进自治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操作指引(1.0版)》《完善我区新能源价格机制的方案》,明确7条新能源项目建设推进路径,释放清晰价格信号,调动市场主体投资建设积极性,加快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

  据悉,此次印发的《通知》聚焦解决新能源产业发展中面临的就近就地消纳不足、源网不匹配等难点,统筹新能源发展与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优质增量负荷培育和电力系统安全运行。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将加大政策宣传,强化靠前服务,做好要素保障,推进我区新能源资源优势加速向产业优势转化,将新能源打造成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抓手,为我区建设国家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奠定坚实基础。

  截至2023年4月底,新疆电网调度口径已建成新能源规模4463万千瓦,同比增长20.7%,占总装机容量的37.8%。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