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四地州如何冲破发展瓶颈?

2023-06-06 16:26:2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一盘棋,南疆是棋眼。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必定要找准“棋眼”发力,瞄准“棋眼”破题。

  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提出,坚持区域协调发展,统筹推动乌克昌、北疆、东疆、南疆错位竞争、联动发展,着力破解南疆发展瓶颈制约,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和空间布局。

  南疆有着独特的发展禀赋优势,也面临一些卡点瓶颈,存在短板弱项。今后,南疆四地州该如何冲破发展瓶颈制约、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在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不落伍、不掉队?

今年以来,莎车县农业科技产业园育苗中心共培育23个品种的高品质蔬果苗9亿株,助力乡村振兴。麦麦提艾力·麦麦提明 摄

  发挥比较优势 壮大特色产业

  阿克苏西铁城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各类钢材销往全疆各地,沙雅县一朵棉花“链”起产业集群,和田县约特干故城文旅融合发展,喀什综保区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高地……最近,在南疆四地州举办的各种文旅活动中,在“新疆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南疆片区)大型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中,不难看到一项项优势亮出了南疆的自身潜力,一个个特色凸显了南疆的发展魅力。

  “自治区党委提出的‘八大产业集群’,阿克苏样样都有,而且优势明显。我们将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统筹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6月2日,阿克苏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阿迪力·艾力说。对于产业链不完整等制约阿克苏发展的瓶颈问题,今后,阿克苏地区坚持把推进产业发展放在全疆整体布局中系统谋划,认真梳理产业链发展现状,按照“八大产业集群”发展定位,积极推行“链长制”,着力推动延链、补链、拓链、强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做优做大做强。

  阿迪力·艾力表示,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还要在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加强产业项目建设、加快产业集群发展上下功夫。阿克苏地区将坚持差异发展、特色发展、协同发展思路,明确地区东部县市重点发展石油石化、绿色矿业、煤电煤化工和粮油产业集群,西部县市重点发展纺织服装、战略性新兴、绿色果蔬和畜牧产业集群,避免同质竞争,提升产业发展的关联度、完整度。实施千亿园区培育计划,支持特色优势产业园区扩能增效,推动资源向优势产业集中、项目向园区集聚。

5月19日,集美食、歌舞和旅游为一体的和田夜市客流不断。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治立 摄

  在位于新疆最南端的和田地区,“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弱、招什么”的招商引资新模式正在完善。和田地委委员曾冠军介绍,和田地区将瞄准高端“招大引强”,面向未来“招新引优”,着力引进世界500强企业,中国100强民营企业、上市公司或行业龙头企业,以产业链整合提升、促进产业集聚为重点,以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为关键点,把五大产业招商作为主攻方向,集中优势资源力量补齐产业链条、打造产业集群,加快形成具有和田特色的“五大产业集群”。

  用足用好政策 完善基础设施

  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长远需要和有力支撑。受地理、历史等因素影响,南疆基础设施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但南疆四地州在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中,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牢牢抓住现在正值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期,在用足用好各项政策、完善软硬基础设施上持续发力。

  “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系统谋划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疆篇章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克州要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机遇,用活用好自治区支持南疆发展特殊政策,让克州各族群众过上好日子。”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党委书记王学东说。

  今年以来,克州继续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补短板、增动力、惠民生的有效途径,以项目建设支撑产业大发展、带动结构大调整,加快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门户,充分发挥“东联西出”“西引东来”区位优势。在加强中吉边民互市贸易区建设,创建吐尔尕特自治区级物流园,推进伊尔克什坦口岸综合保税区建设,完善仓储、配送、保税物流及跨境电商等功能方面,在“一带一路”上发挥了更加积极的作用。

近年来,柯坪县以努力建设精致、康养、舒适柯坪为目标,持续优化城乡布局、改善城乡面貌。图为近日的柯坪县城夜景。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治立 摄

  喀什是我国向西开放和沿边开放桥头堡,是中巴经济走廊的起点城市、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支点、南疆城市群区域中心、亚欧大陆黄金通道和中欧班列南通道重要节点。喀什地区行署副专员、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王陈认为,喀什地区在错位竞争、联动发展中,将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在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中走在前、干在先。其中包括,持续优化园区管理体制机制,用足用好各项政策,完善基础设施。大力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商贸物流、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    

  “优势互补相互赋能,在良性互动中推动区域协同联动发展。”王陈表示,在推动地州、县域和城乡协调发展中,喀什地区将加强喀什地区和克州两地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研究推进口岸协调机制,推进喀什克州经济一体化发展研究,实现两地经济互利共赢。打破城乡要素流动壁垒,推进城镇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向农村拓展,补齐乡村发展短板,推进撤乡建镇、乡镇改街道工作,促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

  强化人才支撑 坚持科技创新

  人才是汇聚创新之源。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有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各民族干部队伍。当前,南疆四地州正通过完善人才引进方案、加强建设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利用对口援疆优势等方式,多渠道吸纳培养人才,破解引才聚才难题。

  喀什经济开发区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吸引优秀人才集聚,对开发区内在带动产业行业发展、吸纳就业人数、税收贡献率、参加各项社会保险缴费等方面表现较为优异的企业领军人才,对开发区内在企业发展、组织管理、社会影响等方面做出过突出贡献的优秀管理人才,对开发区内在技术革新、科技攻关、传技带徒等方面做出过突出贡献的优秀技能人才,有完善的评选制度和丰厚的奖励。

  阿克苏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阿迪力·艾力介绍,人才是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支撑力量。近年来,在国家、自治区各类人才政策的支持下,阿克苏培养和引进了一大批人才,但还远不能满足现阶段高质量发展需求,特别是懂经济、善管理的人才非常急缺紧缺。下一步,阿克苏地区将坚持需求导向,全方位培育、引进、用好人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人才资源。

5月12日,在沙雅县人才之家,工作人员正在为各类人才进行线上服务。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治立 摄

  在人才培养方面,阿克苏地区将结合发展需要和人才队伍建设现状,坚持重点培养与普遍提高相结合,依托地县党校,重点培养党政干部人才;依托高等院校、职业学校、大型企业,重点培养主导产业、优势产业、特色产业急需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同时,采取挂职锻炼、跟班学习、选派培训等多种途径,加快培养各类干部人才。

  “我们还要紧扣地区经济、民生等实际,精准建立需求台账,加大引才力度,争取更多优秀人才为地区发展服务。立足人尽其才,给岗位、压担子,以实干实绩论英雄,对表现突出的大胆提拔使用,同时帮助解决住房、医疗、子女上学等后顾之忧,让其放下包袱、甩开膀子干事创业,在全社会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浓厚氛围。”阿迪力·艾力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治立,参与记者拍热扎提·阿不都、韩沁言、宋卫国)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