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新疆立项批复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49个

2023-06-06 18:20:0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刘毅报道)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获悉:今年截至目前,全区已立项批复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49个,完成招投标193个,已开工187个,开工面积237.4万亩,占全年任务的55%。

  近期,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组建6个指导服务工作专班赴各包联地(州、市)实地开展指导服务,对项目进行实地勘察,材料审核、问题分析,帮助基层推进整改和建章立制,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效。指导组以国家和自治区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为统领,督促指导地县农业农村部门切实履行好项目建设管理和全过程监管职责,统筹做好前期准备、开工建设、进度管控、竣工验收、日常监管、评价考核等工作,规范项目流程管理,提速建设进度,强化工程质量,确保今年43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当年完工、质量过硬。

2023年3月,玛纳斯县北五岔镇,施工人员在安装农田灌溉管道。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毅 摄

  同时,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严格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质量专项整治百日行动的部署要求,坚持质量标准、紧盯关键环节、全面自查摸排。全区已累计摸查项目1565个,发现问题754个,已整改463个,正在整改291个。通过狠抓问题整改,确保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长期发挥效益。

  为了进一步健全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多元化投入机制,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积极争取国家部委支持,申请对新疆差异化补助。统筹整合各渠道资金,建立多部门资金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良好机制,鼓励和引导金融、社会资本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高效利用农业农村其他政策和资金,让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更高、成色更足。今年我区已完成支付高标准农田项目补助资金5.17亿元,第一批项目补助资金2.8亿元已按时拨付到位。

  高标准农田是指土地平整、集中连片、设施完善、农电配套、土壤肥沃、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耕地。截至2022年底,全区(不含兵团)通过中央和自治区财政投入立项实施并上图入库的高标准农田3626万亩,占全区(地方)“三调”耕地面积的43.9%。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田基础设施条件逐步改善,农业用水效益不断提高,建成的高标准农田亩均粮食产能一般能够增加10%—20%,显著加快了机械化作业和规模化经营步伐,促进了农民节本增收。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