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上发电,板下遮阴,沙漠边上种出好菇

2023-06-07 11:57:2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李嘉妮报道)这两天,在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的新疆农发集团有限公司千亩戈壁设施香菇产业园,一排排现代化温室大棚里,圆润饱满的香菇朵朵绽放,一个个菌棒已进入第四茬出菇高峰期。

6月4日,新疆农发集团有限公司千亩戈壁设施香菇产业园4号大棚内待采摘的香菇。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嘉妮 摄

  香菇性喜温凉,而沙漠戈壁夏季中午酷热难耐,2021年,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开始发展香菇产业时,一些职工群众心怀疑虑:这么热要种植好香菇,得花多少钱给菌棚降温?能有收益吗?

  记者发现,眼前的大棚与传统温室大棚并不相同,每座大棚顶部都有两排太阳能光伏板整齐排列。“香菇种植的难点是保持大棚相对恒稳的湿度和温度。”新疆农发集团农业综合服务有限公司业务主管朱振江介绍,大棚顶上安装太阳能光伏板,发的电可以用于大棚日常和降温使用,光伏板虽然不能完全替代大棚遮阳网,但在产生发电效益的同时,实现了土地立体化增值利用。

新疆农发集团有限公司千亩戈壁设施香菇产业园5亩大棚顶部均安装了太阳能光伏板。朱振江 摄

  产业发展,一地多用。目前,千亩戈壁设施香菇产业园已有50座大棚安装了太阳能光伏板,共搭装了2250块光伏板组件,日发电量约为4000千瓦时,除供产业园日常用电外,其余电量全部并入国家电网。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