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攻坚 牵引各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

2023-06-07 21:49:2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聚焦新疆高质量发展·全会精神看落实】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明确提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促进各类经营主体竞相发展。

  新时代新征程上,新疆如何充分用好“关键一招”,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稳大局、应变局、开新局的重要抓手?记者进行了采访。

  把准方向 改革再发力

  业务变更,15分钟就能拿到营业执照;用一张身份证即可自助办理房产证明;房屋过户,半个小时办结……在克拉玛依市,“办事快”已成为当地人的共识。

  这些“快”的背后,离不开克拉玛依市大力推进的数字政府改革建设。

克拉玛依市全面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艾力牙·艾山 摄

  实践证明,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在提升政府服务效能、便利群众的同时,也促进了当地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

  自治区党委政研室副主任、改革办副主任张世俊说,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系统梳理了新疆高质量发展主要优势,深刻分析了存在的短板不足,“面对制约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矛盾问题和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我们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推进战略性、创造性、引领性改革攻坚,力争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牵引带动各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

  这些战略性、创造性、引领性改革中就包括了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同时还有实施向西开放战略、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农业农村改革、能源资源基地建设等。

  新成立的自治区数字化发展局便是自治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重要成果。该局强化总体设计,从自治区大事要事和解决群众、企业办事的痛点、难点、堵点出发,设定改革目标,以数字化转型撬动政府治理各方面改革创新,力争到2025年,初步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府运行“一网协同”、经济社会治理“一网统管”,一体化数字政府改革新模式基本定型。

  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还要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激发基层创新活力。

  “我们要鼓励各地州市围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展改革试点,为面上改革多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张世俊说,要健全改革激励和容错机制,树立鼓励改革创新的鲜明导向,形成让改革者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风尚。

  聚焦重点 释放新动能

  着力提升金融支持“八大产业集群”发展能力,形成银行、保险、基金、融资担保等多元金融服务手段综合运用的格局,推动“八大产业集群”融资实现增量、扩面、降价、提质……

  前不久,《金融支持新疆“八大产业集群”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印发,为我区“八大产业集群”发展注入金融活力。

  “我们将巩固拓展自治区人民政府与9家国有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果,联合国家驻疆金融管理部门落实好《若干措施》。”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葛坦说,通过完善“政金企”对接机制,用好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八大产业集群”领域金融供需精准有效匹配。

巴克图口岸查验通道,等待出口的各类商品车排起了长龙。常杰玉 摄

  改革就是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聚焦全会部署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自治区将谋划实施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

  张世俊介绍,自治区将以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改革为抓手,重点在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要素市场化配置、健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全面绿色转型、完善水利管理体制机制、深化金融财政改革等方面聚焦发力,着力在破除经济循环的堵点卡点、培育发展新动能和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上下功夫,不断释放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

  立足新疆区位优势,自治区商务厅将持续开展内外贸一体化试点,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全面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措施,积极打造与中亚西亚能源资源合作窗口,开展阿拉山口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改革试点。

  “围绕‘八大产业集群’,我们还将开展招商引资方式创新改革试点工作。”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李轩表示,通过制定和完善工作措施、强化项目储备、对接企业来疆考察洽谈,持续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不断强化监测、狠抓履约,确保实效。

  真抓实干 实现新突破

  乘着向西开放的春风,新疆华羿元腾通信设备有限公司落户阿克苏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生产充电线、蓝牙耳机、生活小家电等电子产品。“从建设到招工,阿克苏市都提供了无微不至的服务,企业发展速度远超预期。”公司负责人石小华说,今年公司接到订单已超1000万美元。

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工作人员正在指导企业办事员填报相关信息。王卓 摄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竞相发展的各类经营主体。好的营商环境则为助力企业发展、孕育创新发展活力提供了丰厚土壤。

  今年以来,自治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民营企业培优工程,实施经营主体倍增行动,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自治区国资委副主任邵刚表示,围绕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建设,我们持续加大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力度,着力打造一批千亿级龙头骨干产业集团,重构新疆特色国有现代化产业体系,形成“一业一企,一企一业”新格局,推动国有经济更好服务国家和自治区战略目标,更好发挥国有企业主导作用和战略支撑作用。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现登记注册、行政许可、广告审查等7个业务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在线办理。同时发布“跨省通办”清单,实现24个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推动经营主体加快发展。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多里坤·阿吾提说,市场监管局还建立了“轻微不罚”事项清单,加强和改进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加大对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行为的打击力度等,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此次全会还聚焦南疆这个“棋眼”。如何做活“棋眼”,实现新突破?

  张世俊说,在把涉及制度创新的改革、促进高质量就业的改革、有利于凝聚人心的改革放在突出位置的同时,自治区还将在产业发展政策、财税金融政策、要素保障政策、民生扶持政策、水资源优化配置、文化建设、基层治理、兵地融合、干部人才政策等方面给予南疆倾斜支持,谋划推出一批重点改革任务,切实解决南疆实际问题和困难,优化南疆经济社会结构,完善产业空间布局,推动南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南疆金融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开发、提供适合南疆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对南疆的信贷投放,提高存贷比。”葛坦表示,还将多渠道加强对南疆地区企业上市、再融资的辅导、培训,优先支持南疆企业进入自治区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提高南疆上市企业数量。同时,鼓励保险公司在南疆地区开办保险业务,提高对南疆的保险保障能力。

  (记者张云梅,参与记者王永飞、石鑫、黑宏伟、任华)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