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大学体育馆项目获“中国钢结构金奖”

2023-06-08 22:00:3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吾 通讯员 张晓红报道)日前,在上海召开的全国建筑钢结构行业大会上,塔里木大学体育馆项目被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授予“中国钢结构金奖”。

  6月8日,在塔里木大学体育馆项目现场,塔吊林立,工程车辆往来穿梭,施工人员正在对门窗进行收口收边和全楼清扫。

塔里木大学体育馆项目施工现场。兵团第六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供图

  塔里木大学体育馆项目由兵团第六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承包,位于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塔里木大学校园内,建筑面积24081平方米,含综合体育馆和游泳馆。该项目也是首次将框架支撑体系中竖向承重构件和水平支撑构件合二为一,形成了独特的同时向两个方向倾斜的箱型承重构件(箱型钢柱),同时项目还应用了钢结构虚拟预拼装技术、焊接机器人技术、防腐涂料涂装技术等新技术。

  “目前,该项目施工正稳步推进,主体结构、内外装饰、绿化均已完工。”6月8日,兵团第六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董世伟介绍,项目屋面为球形网架,倾斜的钢柱像胡杨的树干,上大下小的形状、橙色菱形幕墙构成了胡杨的枝叶,深刻诠释了“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扎根边疆、甘于奉献”的胡杨精神。

  由于工程结构复杂、工艺要求高,施工难度大,现场施工面狭小,兵团第六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在施工过程中运用顶升技术抬升网架,并利用已施工成型的混凝土及钢制构件作为支撑,使大面积网架分三步走顶升延展到位,这项技术在西北地区钢结构工程中也是首次运用。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