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创新技术应用多 院士、专家来点赞

2023-06-10 23:47:0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悦报道)“航站楼长510米,是超长主体结构。我们项目团队成立了博士工作站,经过技术攻关,突破了超长隔震结构施工变形控制关键技术。通过在施工中创新应用隔震减震技术、缓粘结预应力等新技术,保证了建筑减震隔震功能和整体结构的安全。”6月10日,在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航站楼施工现场,麦麦提明·图尔迪麦麦提的讲解,赢得参观者频频点赞。

6月1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江欢成(前排中)、中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汪大绥(前排右一)等国内建筑领域大师及资深专家参观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航站楼项目。记者 赵悦摄

  麦麦提明是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航站楼项目总工程师。当天的参观者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江欢成、中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汪大绥及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沈立东等国内建筑领域大师及资深专家一行人。

  据悉,航站楼项目建筑面积50余万平方米,主楼长510米,项目由主楼和南北中3条指廊、国内三角区、国际三角区组成。工程抗震设防烈度为8度,由于主体结构超长,施工中不仅要应对新疆严寒酷热极端气候,还要解决风雪荷载大、材料因热胀冷缩变形量大等难题。再加上航站楼本身建筑体量大、结构体系复杂,技术人员需要“啃”下不少“硬骨头”。

6月10日,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正在进行航站楼内部装修。记者 赵悦摄

  麦麦提明介绍,为攻克技术难关,项目团队联合国内知名高校、院士专家团队和设计院,主要从材料、构件、施工、结构模拟计算方面展开了研究。

  “材料的耐久性和实用性对工程影响很大。我们做了300多次试验,不断调整纤维及高效膨胀剂在材料混凝土中的配比,改善了混凝土内部结构的密实性和抗裂抗渗性能等。在构件方面,我们采用自纠偏隔震支座,上部结构与地基之间增加隔震层,安装了橡胶隔震支座,这样与地面的软连接可抵消80%左右的地震能量。745个隔震支座,加上大跨度超长结构变形控制关键施工技术,可消除95%以上的隔震支座施工变形,有效提高了建筑抗震性能,确保了整体结构安全。”麦麦提明说。

  正在建设中的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正全力打造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除了复杂结构设计、隔震减震等技术的创新应用,在智能建造、装配式建筑、严寒地区关键施工技术等方面都有技术创新突破,受到了此行院士、专家们的诸多好评。

  “我们应用了建筑业10项新技术中的9大项42小项,目前已获得专利授权30项,专利受理17项,超长结构变形对隔震支座性能影响的研究与应用技术被评为国内先进。中建八局通过机场项目建设,提高了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同时促进自治区重点项目建设提质增效,为新疆建筑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麦麦提明自豪地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