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23日在阿克苏举行

2023-08-15 19:29:5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贾春霞报道)8月15日,记者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获悉:由文化和旅游部、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23“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以下简称“非遗展”),将于8月23日—27日在阿克苏市举办。

  本届非遗展以“文化的瑰宝 人民的非遗”为主题,以“非遗+展演”“非遗+文创”“非遗+旅游”“非遗+科技”等为主要内容,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讲好中国故事,推动非遗不断融入现代生活、促进人民共享。

2022“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上,玛纳斯演员和河洛大鼓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张怀生一起合影。资料图

  本届非遗展主会场设在位于阿克苏市的新疆理工学院,展览总面积7850平方米,其中室外总展示面积3350平方米,室内总展览面积4500平方米。开幕式将举行新疆—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合作交流机制签约仪式,在非遗保护传承、传播交流、合作发展等方面共同协作。主会场序厅重点展示对口援疆19省市与新疆互赠的40件非遗作品。展览展示区以“多彩非遗”为主线,搭建集成果展示、宣传推广、展示展演、互动体验为一体的非遗展览展示平台,19个援疆省市175个参展项目、140位传承人,新疆14个地州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55个参展项目、156位传承人,将让观众沉浸式体验非遗魅力。特色非遗活动设置2场“霓裳非遗”T台秀;搭建非遗集市,打造富有文化气息的非遗产品销售平台;设置直播间,通过探馆直播及网络展销等方式,进一步扩大非遗展的影响力。非遗展还将推出专属IP形象,通过非遗寻宝、徽章互换、集章兑奖等活动,吸引年轻群体参与。

2022“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上,非遗传承人教小朋友吹奏乐器。资料图

  分会场设在阿克苏地区三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阿克苏地区影剧院、阿克苏老街,配套举办非遗项目展览、非遗夜游、歌舞剧《阿克苏之约》展演等活动,并推出多条非遗民俗主题旅游线路。非遗展期间还将举办“万桐书事迹专题展”,全面生动呈现万桐书先生在抢救记录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方面作出的卓越贡献。

  “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2021年、2022年已成功举办两届,本届非遗展首次走出乌鲁木齐。常态化举办的非遗展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新疆和兄弟省市的非物质文化交流、互鉴,推动非遗生产性保护、传统技艺创新性发展等,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