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木萨尔县8亿元产业引导基金撬动了什么

2023-09-04 16:27:0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王统林报道)“截至8月底,今年我们公司单晶硅棒产量和产值等指标同比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这离不开吉木萨尔县产业引导基金的大力支持。”9月1日,吉木萨尔县嘉瑞宇邦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斌说。

  吉木萨尔县嘉瑞宇邦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是吉木萨尔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主要生产单晶硅棒等半导体材料,这也是光伏产业链中的重要产品。今年2月,该公司成为吉木萨尔县北庭首创产业引导基金创立后的首批投资企业之一,该公司获得2890万元引导基金支持,用于企业技术改造。

吉木萨尔县嘉瑞宇邦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王统林 摄

  “在产业引导基金的支持下,我们完成了生产线的技术改造,产能大幅增长,预计今年全年产值可达1亿元。”马斌说。

  吉木萨尔县北庭首创产业引导基金相关负责人张洪帅介绍,吉木萨尔县北庭首创产业引导基金创立于2022年7月28日,由吉木萨尔县国有资产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出资,基金总规模8.01亿元,基金期限10年。今年2月和7月,基金分两批对吉木萨尔县光伏产业等重点产业进行了引导性投资。

9月1日,吉木萨尔县北庭首创产业引导基金相关负责人张洪帅(右)走访吉木萨尔县嘉瑞宇邦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王统林摄

  “成立北庭首创产业引导基金,是想借助市场化方式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共同参与,支持本县重点和主导产业不断延链、补链、拓链、强链,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张洪帅说。

  据介绍,今年以来,吉木萨尔县以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为目标,聚焦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锚定重点产业链,突出产业引导基金的引领作用,着力把传统产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做精做优、新兴产业做深做实,加快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张洪帅说,基金创立以来,依据吉木萨尔县特色优势资源,全面梳理该县产业链现状,建立产业链短板清单,实行缺什么补什么、短什么延什么、弱什么强什么,以产业引导基金开路,大力做好延链、补链、拓链、强链文章,一批在产业链构建中起重要作用的企业和项目先后落户吉木萨尔县。目前,在今年前两批投资的基础上,产业引导基金项目储备库又新纳入12个项目拟进行投资。

  “通过财政资金加社会资本设立产业引导基金,这在吉木萨尔县还是首次。通过半年多的积极实践,基金在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战略性重点产业、促进招商引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都显现出积极有效的作用。”张洪帅说,吉木萨尔县将充分发挥好产业引导基金的“撬动”作用,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卡那提·胡尔马尼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