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阿克苏如何让“冰糖心” 成“致富果”

2023-10-23 15:34:50    来源: 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果形斜尖,果面暗红,果肉黄白,果核附近有放射状的透明糖心,这是阿克苏“冰糖心”苹果的特征。得益于得天独厚的水土光热资源,脆口甜心的“冰糖心”苹果凭借其优良品质享誉全国。

  扎根阿克苏 长成“致富果”

图片

  秋收时节,硕果飘香。眼下,正是“冰糖心”苹果陆续成熟上市季,绿色的枝叶间,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

  10月20日,走进阿克苏市依干其镇阔什托格拉克村果农侯光大的苹果园里,工人正忙着采摘、分拣、装箱。

  “由于前期科学管理,今年苹果产量高、品质好,早早就有客商预订。”侯光大开心地说,他家种植的“冰糖心”苹果果型、口感都好,非常畅销。

  说到阿克苏“冰糖心”苹果,很多人会好奇为什么会深受消费者喜爱?这是因为阿克苏属暖温带大陆性气候,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热量丰富,加之托木尔峰冰川雪水浇灌,种植出来的果品香甜多汁、果香浓郁、甘甜味厚,深受市场青睐。

  果品品质优 果农心里乐

  漫步在成片的苹果园中,犹如置身于茫茫林海。10月19日,走进温宿县柯柯牙镇戈壁新村苹果种植户尹刚龙家的果园,他正带着客商查看苹果成熟度。

  “再有几天苹果就可以采收了。”尹刚龙说,他家种植的十几亩“冰糖心”苹果品质好,一到成熟季,客商就开始抢购。

  品质好、市场俏,尹刚龙家的苹果之所以不愁销路,是因为阿克苏地区在发展苹果产业中,通过持续开展特色林果提质增效工程和优质高效行动给广大果农带来了实惠。

  为把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阿克苏地区在提高“冰糖心”苹果品质方面下足了功夫,实现果品产量、质量双提升。统计显示,今年,“冰糖心”苹果挂果面积达48.23万亩,苹果商品率在85%以上。

  苹果品牌响 吸引众客来

图片

  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阿克苏的苹果顶呱呱。

  采购阿克苏“冰糖心”苹果3万吨,价值3.65亿元;采购浓缩苹果清汁,价值2.2亿元……在第九届新疆特色果品(阿克苏)交易会上,一笔笔采购订单,见证了阿克苏“冰糖心”苹果炙手可热。

  黄金枝是来自江苏的采购商,这几年她都来阿克苏抢购“冰糖心”苹果,在去年的一次展会上,她一下签订了80吨苹果购销协议。“阿克苏‘冰糖心’苹果品质好,我们那边的消费者都喜欢购买。”黄金枝说。

  为打响阿克苏“冰糖心”苹果品牌,阿克苏地区各地在大力提高苹果品质的前提下,借助展会以及参加疆内外各类大型果品推介会,通过抖音、快手等平台大力宣传,使阿克苏“冰糖心”苹果声名远扬。

  与此同时,阿克苏地区各地注重阿克苏“冰糖心”苹果品牌保护工作,努力开拓市场、打响品牌,按照“政府引导、统一整合、品牌一致、商标各异”原则,各企业、合作社在执行区域大品牌前提下,相继注册“红旗坡”“冰糖心”“爱香妃”“狄夏特”等企业品牌、商标等30余个。

  品质好、品牌响,市场才能销得俏。如今,阿克苏“冰糖心”苹果不仅销往全国各地,而且远销到中亚、西亚等海外市场,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致富果”。

  (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赵新昌)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