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时节石榴红!伽师县这个乡2.64万亩石榴喜获丰收

2023-10-23 15:35:53    来源: 伽师县融媒体中心

  金秋十月,又是一年石榴成熟季,走进伽师县玉代克力克乡英艾日克村的石榴园,红彤彤的石榴挂满枝头把树枝都压弯了腰。如今,石榴产业已经成为玉代克力克乡的特色名片。

  玉代克力克乡种植石榴历史悠久,地势低洼、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有丰富的砾质土,是发展石榴产业的理想区域,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院内院外,到处都有石榴树的身影。英艾日克村村民亚森·色依提种植石榴已经22年了,他家的3亩石榴树枝繁叶茂、果实累累,红艳艳的石榴映红了整个果园,丰收的喜悦洋溢在他的脸上。

  亚森·色依提说:“今年石榴的产量比去年高得多,3亩石榴能挣4万元,除去1万元的成本,预计纯收入将达到3万元。”

  英艾日克村石榴种植面积2300亩,挂果面积1400亩,每家农户平均有3.5亩的石榴园。石榴果实饱满、皮薄肉厚、色艳汁多、甜香味美,营养丰富,赢得了消费者的一致好评。因此,一到上市的季节,生产的石榴总是供不应求。

  英艾日克村党支部书记王科伟说:“石榴的亩产可以达到500到550公斤,在销售方面,我们与县乡供销社、大型商超以及部分企业合作,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进行销售。”

  玉代克力克乡按照“一乡一品”模式,不断培优、扶强、壮大、延伸石榴产业链,实现农业持续增效、农民稳定增收。同时,不断加大技术服务力度,为种植户提供种植、管理等全方位技术服务,保障全乡石榴产业健康发展。

  玉代克力克乡林业站站长阿力木江·麦海提说:“我们林业站有88名生态护林员,免费给石榴种植户提供技术服务,比如果树修剪、病虫害防治等。我们每季度培训一次,每年最少培训6到7次。”

  目前,玉代克力克乡石榴种植面积2.47万亩,今年预计产鲜石榴2700吨,年产值4050万元。

  (伽师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多庆 阿木提江·穆萨)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