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地理标志用标企业年产值超360亿元

2024-01-08 08:35:1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任春香报道)记者从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获悉:截至2023年11月底,我区已有441家企业获批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同比增长44%。地理标志用标企业年产值超过360亿元。

  地理标志是重要的知识产权类型,打造地理标志品牌,对推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农民增收致富具有重要作用。

  去年以来,我区加大地理标志培育保护力度,深入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引导各地挖掘特色优势资源,培育打造地理标志品牌,鼓励企业申报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助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地理标志品牌建设和产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围绕用好地理标志、提升品牌价值,我区打好“乡土特色牌”,通过打造“一村一品”全国示范村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发展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促使地理标志成为撬动区域经济的杠杆。目前,全区“一村一品”全国示范村镇创建总数超过100个,乡村产业微型经济圈逐步形成。

  为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我区鼓励各地挖掘特色优势资源,目前已推荐伽师新梅、察布查尔大米、阿瓦提慕萨莱思申报第二批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此外,“库尔勒香梨”“吐鲁番葡萄”“霍城薰衣草”“阿克苏苹果”等7个地理标志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

  随着地理标志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品牌效益不断提高,我区地理标志产业产值呈现增长态势。截至2023年11月底,全区已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39件(含兵团1件),地理标志商标104件(含兵团10件),441家企业获批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同比增长44%。我区地理标志用标企业年产值超过360亿元,为促进乡村振兴和地方特色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力度,积极向外推广地理标志产品。目前,我区精河枸杞、赛里木湖高白鲑、博湖辣椒等11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已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请,伽师新梅已被列入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二批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